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3%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清算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6.31,环比下降1.63%;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12.07,环比贬值1.51%。上半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在1月、3月、4月、6月呈环比贬值走势,2月、5月呈环比升值走势,上半年实际有效汇率累计贬值3.02%。

  记者计算得出,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26%,而上半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3.02%。自去年6月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升值超过5%,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2.29%。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杜征征表示,有效汇率是对一篮子货币的加权汇率。人民币对欧元上半年贬值6.3%,对日元升值1.25%,人民币对欧元贬值的幅度大于对美元的升值幅度,也可以说人民币并没有过多的升值,欧元上半年对美元升值较多。杜征征指出,中国通胀高于美国、欧洲和日本,实际有效汇率=名义有效汇率-通胀,这样就使得我国的实际有效汇率比较低。

  ■专家点评

  对美元升值对出口影响有限

  一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估计,人民币在第四季度可能会转向,因为升值动力已不存在。他认为,上半年升值是因为美元贬值,其实,人民币有效汇率并未升值太多。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实际有效汇率并未出现大幅升值,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有限。

  人民币升值加快是伪命题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很多人都观察到一个现象——人民币对美元升了,但对很多货币是贬的,而且是整体贬值的,所以说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加快是个伪命题。

  丁志杰表示,升值对出口、就业的负面影响,一直是决策者和政府纠结的,但是关于汇率变动的影响存在很多误区。人民币汇率变动的短期影响被夸大了,尤其是对GDP和就业,但长期影响被严重疏忽,如经济结构效应。丁志杰强调,升值给出口带来的冲击不言而喻,但是没有想象的那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