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车集团与珠海合作 150亿投入城轨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经济报道 凌肖汉 北京报道

  核心提示:北车集团拟在珠海投入150亿,在城轨装备及建设等领域与珠海政府进行全面合作。

  北车在中国南部又有新动作。

  继南车集团在广东江门建立大型产业基地后,中国北方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近日与珠海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这一协议,北车集团拟在珠海分期投入150亿元,在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及建设等领域与珠海政府进行全面合作。

  1100多亿市场

  根据《珠三角轨道交通同城化规划》,广东将建成以穗、深、珠为中心,覆盖珠三角主要城市的城际交通圈。其中内圈层以广州为中心、主要城市间1小时互通,三大都市区内部1小时互通,最终形成“三环八射”的城际轨道交通网络。

  据估计,广东在建的城际轨道交通网络上,约需1万台以上的机车。目前每台机车价值1000万元至1200万元,仅机车制造一项就要投资1100多亿。在这一领域,南车集团已在华南先落子布局,并抢得先机。

  “目前,四大直辖市两大龙头已经布局完毕,而广东城轨市场也有很大潜力可挖。此前,南车在广东就已有三四家制造维修基地,占了不少市场份额。面对南车的步步紧逼,北车抢占剩余市场,在珠海建基地,就不难理解了。”国金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向本报记者表示。

  “大功率机车和高速动车的占有率来看,这两家公司差不多,虽然有竞争,但是铁道部在分配蛋糕时也会考虑均衡的问题。而城轨则是各自城市主导的,所以这一块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些。”上述分析师表示。

  由于城轨是由制造企业和当地政府主导,北车布局珠海事前也经过慎密的调研和风险分析。“北车在城轨上的布局比较讲究投入产出,因此一定要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带设立研制基地,要当地以及周边的市场足以承载城轨的新造和修理。北车在上海收购上海轨发,在重庆设立重庆长客,在泉州成立的公司,与深圳珠海的协议都是这样。”北车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而在今年3月,中国北车集团还与深圳市政府签署了《深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北车集团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也表明了该集团打造南方总部经济体、攻占华南市场的战略意图。

  “北车的入局,必将与中国南车在广东的三颗落子形成竞合,未来两家巨头的发展和竞争必将愈加激烈,降价大战的风险很有可能。只有多接订单,多开发新品种,才能抵住来自国外巨头和国内竞争对手的压力。”国金证券一位装备制造资深分析师告诉记者。

  城轨竞争激烈

  城轨是由各个城市自身主导的,所以此次北车集团特意选择了有轨电动车的制造业作为进军华南的利器。据此前媒体报道该项目工程造价仅相当于地铁造价的四分之一。北车集团董事长崔殿国表示,轨道交通是我国大中城市主要发展方向,但地铁项目造价高,让一些城市望而生畏,但低地板轻轨线路无需建封闭线路,项目工程建设成本远低于地铁。

  “和珠海的首个合作项目,就是100%低地板有轨电动车。这种低地板列车建造成本很低,对环境无污染,运载量大,美观舒适。还具有城市观光功能。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中心地带用不着这种车,但是中小城市经济实力弱一些,这种车型就很适合了。地铁都是亏损的,都需要财政买单,所以选用什么样的城市轨道产品需要与地方政府的财力相匹配。这次和珠海合作,以这个项目为先锋,也是出于这样的战略考虑。”北车城轨事业部的一位高层向记者表示。

  在国内城轨市场,南北车两大巨头的竞争已从订单转向为品种、价格和质量。据了解,这种车型,阿尔斯通、西门子、庞巴迪等三大巨头已经开发出来了。国内低地板项目目前仅北车能生产,目前在长春跑的低地板项目和北车出口伊朗的低地板项目都是这种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