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主权违约已非不可想象 华尔街紧盯8月债务窗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晓鹏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已不像昔日那样“不可想象”。

  当地时间7月18日,信用评级机构Egan-Jones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虽然Egan-Jones名气远不如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标准普尔和惠誉,但也是拥有美国信用评级资质的少数几家机构之一。

  Egan-Jones表示,下调不是因为美国没及时提高债务上限,而是对美国债务占GDP比重远超100%表示担心。

  该机构非常直白地说,一个国家并不会因为拥有“印钱的能力”就不会发生违约,“汇率大规模贬值就是一种事实性违约”。

  实际上,三大评级机构对美国评级的态度最近已发生重大转变,以至于一直乐观相信债务上限最终会提高的华尔街也开始转变思维。

  纽约一家从事高频交易的对冲基金经理告诉本报记者,在穆迪和标普上周连续对美国主权评级发出警告后,市场情绪出现了大幅变化,认为违约和评级下调都是“真实存在的风险”。

  美国评级:AA,B+或是D?

  7月18日当天,惠誉也对美国债务问题发出警告。惠誉表示,如果美国政府未能在8月2日前提高债务上限,一切美国无法偿付国债利息的后果都会导致惠誉立即将其评级降至B+。8月4日将有900亿美元美国国债到期,8月11日和15日还有大量票据到期。

  穆迪的态度是,如果美国无法提高债务上限,就会将美国AAA的信用评级降至AA。

  而标普则表示,AAA评级的美国国债可能会拿到一个D的评级。标普主权评级委员会主席John Chambers说,“如果美国政府没有按时付款,评级就会降到D。这会发生在8月4日之后,有一批债券那天会到期。”

  Chambers说,8月4日美国财政部将有300亿美元短期国债到期,D评级是针对这批到期的国债,其他不受影响的国债也会下调,但不会有这么大的幅度。

  D评级是什么概念?它意味着“选择性违约”,比目前全球最低评级希腊的CCC还要低。

  华尔街“开始考虑不可想象的情况”

  尽管评级机构频频发出警告,但市场不为所动,人们总相信美国两党会在最后一刻达成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

  但上周债务谈判几近崩溃,评级机构的措辞发生变化,让许多人开始担心美国会走向违约的边缘。瑞信美国利率策略师Ira Jersey说,市场等待最后期限到来的感觉“就像走向悬崖边缘,要么在边缘止步,要么掉下悬崖”。

  摩根士丹利对公司客户表示,是时候开始“考虑那些不可想象的情况”了,因为要考虑到美国可能无法找到可靠的解决方法。

  巴克莱固定收益策略主管Ajay Rajadhyaksha则直接告诉自己的客户,信用评级机构下调美国“非常有可能”。Rajadhyaksha说,标普在4月份将美国主权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时只是说,未来两年下调美国评级的可能性为1/3,而这次说的是未来90天下调可能性为1/2。同时,标普希望看到美国至少有4万亿美元减赤方案。Rajadhyaksha认为“这基本上不可能”,目前华盛顿讨论的减赤方案已从不久前的4万亿美元降到了1.5万亿-2.4万亿美元。而如果没有可靠的减赤方案,无法提高债务上限,标普就会下调美国评级。John Chambers甚至表示,“即便提高了债务上限,也可能无法避免下调的命运。”

  穆迪的态度类似。穆迪目前对美国的评级展望依然为稳定,“但除非能够达成实质且可信的削减长期赤字的预算方案,否则那时候的政府债券评级前景很可能会调整到负面。”

  扩散效应:整个华尔街都可能遭到下调

  一旦美国的评级下调,不仅美国国债受严重的影响,其他由美国政府支持的债务也极可能同时被降级。

  对华尔街来说,这意味着那些靠政府救助的“大到不能倒”的银行也将面临降级风险。

  穆迪和标普都表示,市政债券、两房债券因得到美国政府支持而获得高评级,若美国债务违约,这些债券也将被下调评级。

  穆迪报告中说,一旦主权债务降级,至少一部分“大而不倒”的银行将受牵连,受影响程度取决于这些银行有多依赖美国政府支持。

  一旦这些机构信用降级,投资者对其可靠性产生质疑,衍生品市场将受重创。

  Chambers说,如果美国真的违约,全球市场崩溃,其他任何担忧都不值一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