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防务一体化再次告败 英国反对常设军事总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涵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当地时间18日在布鲁塞尔表示,英国反对当日欧盟外长会提出的常设军事总部报告。尽管该举措受到德国、法国及波兰的联合支持,欧盟防务一体化在原本艰难的过程中再次受阻。

  在当天举行的欧盟外长会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提交了一份关于推动欧盟防务建设的报告,其中包括常设欧盟军事总部,但这一提议遭到黑格的反对。

  黑格说,英国现在和将来都不会同意这一计划,这对英国来说是“一道红线”。他说,常设军事总部不仅花费巨大,而且与北约机构造成重复浪费。

  据新华社报道,有欧盟外交官员透露,除英国外,欧盟大多数成员国均支持常设军事总部。但由于英国反对,欧盟外长们并没有在当天的会议就防务问题达成一致并发表任何相关声明。

  在英国明确表示反对后,阿什顿在会后表示她将考虑采取其他方案,推动欧盟共同防务建设。阿什顿表示:“我感到因为各国无法达成一致,能做的也不太多。”

  法国、德国和波兰三国的外长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支持欧盟常设军事总部。联合声明还说,三国希望阿什顿在这一报告基础上继续工作。

  阿什顿在报告中指出,建立永久的欧盟军事指挥部有利于解决长久以来欧洲地区有德法希意英这样五个以国家为中心的军事指挥部这样的结构性矛盾。

  分析人士称,建立永久的欧洲军事指挥部首先是欧盟政治一体化的进程的必然发展方向,新上任的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的必要公事,其次也是受到最近中东北非局势的推动。

  “从中东北非变局上看,在军事行动上,欧盟框架内缺乏统一行动的有效手段,只能继续倚重北约这一平台,而北约又是毫无疑问由美国主导的。”清华大学欧洲研究中心教授史志钦告诉本报记者。

  史志钦认为,欧洲各国在关于利比亚问题的联合国1973号决议上的分裂再一次给予了北约及美国在军事上的主导权。“现在是一个好的时机,让欧洲从利比亚和历年来数次无力处理区域危机如1999年科索沃危机的教训中警醒,以推动形成属于欧洲自己的军事利益表达机制。”

  而建立独立于北约的欧洲军事司令部的努力从很早前就已经开始。最早的提议追溯到由法德意提议欧盟建立军事指挥中心来指挥海外军事行动,欧盟成员国发起了数次类似的号召,最终都未成功达成。

  欧盟在2000年就已经正式启动了欧盟快速反应部队的组建工作,并最终组建了一支参与国家超过20个、由12个战斗群组成、军力达6万人的庞大部队。

  按照计划,一旦出现国际冲突,快速部队可在10日内部署到距布鲁塞尔6000公里范围内的任何一个地方,并可以独自支持1至4个月时间。

  然而,因为快速反应部队的使用必须遵循“共同决定”原则,没有欧盟各国的共同决定,就不能以欧盟名义使用这支部队。因此在此次的利比亚冲突中,此支部队完全成了无人问津的摆设。

  “欧盟的分歧主要出现在主要国家上,主要表现为法、德为欧盟一体化的主要推动者,而英国因为其与美国的特殊关系则一直处于旁观的位置。”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告诉本报记者。

  清华大学的史志钦认为此次态度之决绝也与向来对欧盟一体化有所保留的保守党执政相关。

  “虽然搭建欧盟独立军事指挥部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都只会是一个空架子,但这种欧洲内部调节机制的建立一定会有利于欧盟在军事和政治上的一体化,并最终让欧洲真正变成国际社会中一个独立的力量,在事实上削弱美国的影响。”丁纯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