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昱航:举国体制终有不堪重负一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谢昱航

  前大运会体操冠军张尚武街头卖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张尚武也随之开通了捐款账号。此举引起媒体和网友的质疑,有人指出存在幕后推手。而张尚武曾经的教练和队员则反映,张未退役时,就发生过偷盗、借队员钱不还、与女友同居等多种问题,受过处分。(《新京报》7月18日)

  虽然张尚武曾遭遇左脚跟腱断裂,但事后还能进行一定程度的训练,这说明张尚武虽不能从事特殊运动,但身体是健全的,具有完全的劳动能力,而且他正值青春年华。这样的条件,如果是一名普通人,不事劳作而要乞讨为生,肯定会遭众人唾弃。然而,张尚武却得到了广泛的同情,因为感受到了这种同情,他才开通捐款账号。

  对张尚武的广泛同情,其实是对有关部门的批评。事实上,有不少声音,就直指有关部门“卸磨杀驴”。也许是迫于压力,河北省体育局表示,要张尚武回家,商讨工作安排问题。而随着事件的升级,有关部门不得不 “曝料”张尚武品行为不端,以此来为自己行为找一些“正当性”,赢得一些社会理解。

  如果张尚武不良行为都属实,那他的确是咎由自取,相关部门并没有什么“不义”之处。然而,假如张尚武并没有品行不正之处,仅仅是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被淘汰,相关部门又如何避免陷入不义之地呢。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给张尚武一个合适的安排。

  的确,举国体制下,运动员退役后的安排,是政府推脱不了的义务。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都是政府组织行为,都是为国服务为国争光,那么,后果就该由政府负责。随着中国体育成绩不断攀升,各类冠军很多,这些冠军运动生涯结束后的去向,政府不能不管;冠军产生的路上,充满风险,训练和比赛中受伤甚至致残,都是常事,那些出意外的运动员,伤痛治疗和事后生计,政府也有责任。运动员的安置,对政府来说,是不可小视的压力。之前,也出现过邹春兰搓澡、艾冬梅卖奖牌的事,这已经表明,不少地方的政府有些顾不过来了。随着竞技体育的发展,政府会更难应付。

  这种政府压力,来自举国体制。如果说,体育运动是商业模式,运动员训练和比赛,都是自己的事,那么,无论是运动员的伤残风险还是之后的生计问题,都有市场的解决方式,没有人去怪罪政府。

  对运动员承担很多的责任,必然增加政府的负担。而资源过度集中竞技体育,是举国体制不可避免的,这一点,也开始引起人们的不满,批评声不断增加。因为,竞技体育占用大量社会资源,伴随着的是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发展明显失衡,是大众体育发展的滞后和国民体质健康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