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房贷逾期到账 开发商向业主索赔13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记者 陈齐

  近日,保利地产旗下的“保利叶上海”项目将该盘多位买家告上法庭,理由是买家申请的银行房贷未能按时到账。由于目前房贷难贷已成为普遍现象,该案因此受关注。据了解,目前广州同样有很多业主在买楼数月后贷款还未发放,但目前还没有开发商因此将买家告上法庭的情况出现。有业内人士表示,该事件只是个案,不会成为普遍现象。

  房贷未按时到账业主被告

  据有关媒体报道,保利地产以合同违约为由,先后将多名业主告上法庭。原因是业主们所购买“保利叶上海”的银行房贷无法在规定的2009年12月26日到账,甚至有人是在2010年9月才办好房贷。根据业主所签订的购房合同,违约金的利率按每日万分之五计算,保利地产有权在业主逾期付款超过60天的情况下,单方面解除合同,并要求购房者支付总房价10%的赔偿款。据报道,保利为此向其中一位贷款了91万的业主发出律师函,称其逾期支付房款,要承担12.8万元的违约金,达到了91万元房贷的14%,远远高过了当时的基准利率。报道还称,将被保利地产告上法庭的业主预计超100人。上海保利地产有关人士向媒体表示,违约的购房者有可能是因为提供了虚假的材料,而导致银行拒绝放贷。

  不会成为楼市普遍现象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国家不断收紧银根,银行的个人房贷也随之收紧。放款期延长、贷款难成为楼市普遍现象。在广州同样有很多业主在买楼数月后仍未放贷,甚至不得不同意以高息换取银行早日放贷。但据记者了解,目前还没有广州的开发商因此将买家告上法庭的情况出现。

  对于业主办理房贷逾期的情况,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目前这样的事情在市场上并不鲜见。但开发商与业主一般会通过协商进行处理,基本上会秉承“以和为贵”的原则。他表示,相信像开发商告业主这样的极端情况并不会在市场上蔓延。不过,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来国家为了控制通胀及打压房价,屡屡在金融领域施展调控手段,开发商在开发贷款基本上被堵死的情况下,再遭遇业主的个人房贷放贷难,资金链备受考验,不排除开发商利用将买家告上法庭来向政府决策部门施压。

  律师观点

  无免责条款买家需担责

  广州知名律师肖硕彬认为,如果买家因为政策原因导致银行不能及时放贷,需要看合同条款中是否有明确约定、是否属于双方的免责条款,或是签订合同的时候,是否已经能预料到会有政策风险。如果没有签订相关免责条款,签订合同的时候也难以预料到房贷政策会出现变故,则买家需要承担逾期办理房贷的责任。

  而如果因买家的信用问题导致房贷逾期办理的情况,肖硕彬认为按照相应的合约条款,买家需要承担违约责任,这也是符合契约精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