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杜双华爆前妻两次要股权 山钢重组日钢前途难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身处离婚纠纷中的钢铁大亨杜双华终于选择打破沉默。

  7月19日,胡润百富榜上的山东首富、日照钢铁集团董事长杜双华发布一封名为《亲情、法律、金钱的交织负累——我与前妻宋雅红绕不开的那些是非纠葛》的公开信。

  去年9月,杜双华卷入婚姻官司,其前妻宋雅红将其告上海淀法院,要求离婚并分割双方共同财产。此案因涉及高达数百亿元的财产切分,成为国内财产标的最高的离婚案。不过宋雅红曾称,她并不是为了争夺杜双华的财产,她要的只是“一个说法”。

  上述公开信落款为杜双华,且信件加盖有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公章。杜双华在信中直陈,对宋雅红的资金要求,不管1亿元还是5亿元,都一概应允,可唯独对股权颇为介意。这不禁让人想到有关日钢股权的另一场重组,国企山东钢铁集团和民企日照钢铁集团的重组一波三折。

  爆前妻两度索要股权

  在上述公开信中,杜双华将双方有关财产和股权的争夺暴露在公众面前。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争论的焦点是日照钢铁的股权。在这封落款为杜双华本人名字的公开信中,杜双华表示,宋雅红曾两次索要股权。

  “2008年11月,日钢与山钢签订重组意向书后,宋雅红从新闻上看到后没几天就带着长子到日照找我。”杜双华说,宋曾向其提出,“你的产业就要被别人重组了,与其给别人,不如把股权放在我的名下,反正早晚还是你儿子的”。

  彼时,杜双华并未给予正面回应。

  2009年的夏天,按照杜双华的陈述,“宋雅红又提出了把我公司50%的股权写在她名下的要求,名义上是给儿子要的,但在两个儿子不具备经营管理能力之前,该部分股权由她来实际代持掌控。”杜双华在其公开信中称。

  杜双华拒绝了这一要求,并对此表示,这不是宋一个人的意图,她背后必定有一个利益共同体。

  不过宋雅红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再强调,她并不是为了争夺杜双华的财产,她要的只是“一个说法”而已——“即便争来家产,我也会给我两个儿子,我现在每年销售收入几千万元,我要这个钱干吗?”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日照钢铁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53亿元,集团全年实现利税76亿元,其中利润45亿元、上缴税金31亿元。其2011年对于日钢的年度综合考核目标更是霸气外露,“产铁1320万吨,产钢1260万吨,产材1220万吨,利税100亿元!”

  山钢收购日钢资金未谈妥?

  宋雅红索要的日钢50%股权未能如愿,而身为重组方的国企山东钢铁集团亦难对后者股权轻易获得。

  杜双华回忆称,2008年11月,日钢与山钢签订重组意向书。去年12月30日,杜双华在2010年度工作总结会议上的讲话全文中,首次公开回应了山东钢铁集团对日照钢铁的重组问题,表示重组仍在进行。

  7月19日,有不具名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称,目前山钢收购日钢的资金方面没有谈妥,重组还在搁置。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重组并未取得实质进展的同时,日照钢铁开始在国内开启属于自己的经营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在日钢托管中国五矿集团旗下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058,SH)所属的五矿营口中板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后,6月8日,日钢再次进驻第二家央企,与央企中冶科工集团控股的中冶京诚(营口)装备技术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提供“诊断”管理服务。

  中商流通生产力资深分析师赫荣亮曾指出,尽管日钢与央企的合作目前还算风光,但“日后面临着的是更多的挑战,尤其是每个企业不愿意涉及的股权、企业控制方面的问题”。

  不过,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琳分析称,杜双华接管五矿营口中板和中冶京诚的营口分厂,其个人以及日照集团管理团队的影响力在钢铁圈内得到极大提升,未来山钢并购日钢会更加艰难。

  公开资料显示,根据山东省政府的规划,打造山东钢铁这一巨型钢企分三步走,即首先济钢、莱钢合并上市,而后重组日钢打造钢铁精品基地,最后整合青岛钢铁。但是,重组日钢目前已拖延三年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