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河证券研报被曝未调研 攀钢钒钛称研究员抄错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银河证券发布一篇题为《攀钢钒钛:股价被严重低估》的研究报告,鼓吹公司目标价为188元,股价一直徘徊在十几元的攀钢钒钛于7月15日封死涨停;收盘后,攀钢钒钛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被要求对“研报事件”作出说明。经过两个交易日的核查,公司今日发布公告,称银河证券从未调研,并称研报关键数据与实际数据不符。

  银河证券抄错数据

  攀钢钒钛在公告中称,公司与银河证券及其研究部之间不存在任何法律或行政管理关系,亦未对研究报告施加任何影响或进行任何授权,银河证券及其研究员也未对公司进行调研。

  其次,公司曾在今年1月31日发布的《攀钢集团钢铁钒钛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中披露过公司拥有的各种矿产资源储量指标,其中,攀钢矿业铁矿石的保有储量为13亿吨(平均品位29.14%;可采储量为7.5亿吨平均品位29.14%)。而银河证券发布的研报却称,攀钢矿业资源储量为17.2亿吨,钛(以二氧化钛计)储量为1.3亿吨,钒(以五氧化二钒计)储量为0.16亿吨,与公司已披露信息不符。

  另外,攀钢钒钛从未公布过攀钢矿业、鞍千矿业、卡拉拉的资源“单位盈利指标(吨盈利)”,只披露了重组后备考2009年矿产品毛利率为39.44%、钒制品毛利率为11.30%、钛制品毛利率为10.95%;由于不了解银河证券研究报告中的“单位盈利指标(吨盈利)”计算口径(如考虑毛利还是净利),因而无法对其准确性进行评估。

  最后,公司表示,不同地区的铁矿山,由于其所处的宏观和微观经济环境、资源禀赋、地理位置、开采方式、运输条件等方面的不同,亦具有不同的经济价值,因此,不能以某一个指标进行简单的经济价值类比。

  诸多疑问待解

  尽管银河证券已于7月15日在其官方网站上最醒目的位置发布《致歉声明》,仍留下诸多疑问待解。

  首先,银河证券的这篇研报的发布时间为7月9日,而攀钢钒钛涨停的时间是7月15日,二者之间相隔6天。应该说,银河证券有足够时间发布声明并修改研报,为何要等到攀钢钒钛涨停后才道歉、更正?

  其次,有媒体调查发现,研报的作者王国平2006年7月至今已发布了167篇研报,涵盖通信、煤炭、医药、汽车、房地产、化工、食品饮料、钢铁等8大行业。尽管王国平为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研究主管,还是清华大学MBA、航天二院工学硕士,但分析师行内能够通晓各行业的,恐怕只有他一人。另外,对于外界猜测报告是否由刚从光大证券跳槽过来的胡皓所写,银河证券至今未作出说明。

  第三,银河证券的研报通过“股价/每股资源价值”得出攀钢钒钛的目标为188元,修改后也有56.12元。对于这种估值方法是否合理,至今无人站出来说明。

  第四,攀钢钒钛涨停当天,深交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共有3家机构席位资金出逃,累计净卖出1.56亿元。虽然银河证券表示,公司自营和资产管理业务并未买卖、持有攀钢钒钛股票,也没有提前将该报告提供给任何机构或个人,但这种自查结果可信度到底有多高,市场存有疑问。

  同步播报

  国信证券再放卫星青岛啤酒还有7倍空间

  银河证券刚放完卫星,国信证券立刻将接力棒抢了过来!昨日(7月19日),国信证券分析师黄茂发表题为《青岛啤酒:成本见顶估值见底销量给力12年发力》的研究报告称,青岛啤酒(600600,收盘价37.57元)市值还有7倍多上升空间!

  黄茂在这份研究报告中给予青岛啤酒“维持推荐”评级,其理由共四点:第一,国内外大麦价格出现见顶回落态势;第二,青岛啤酒换帅促使销量业绩爆发增长,2012~2013年仍有再融资可能;第三,行业增速创新高,公司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第四,行业中长期空间超过白酒,估值应有一定溢价。

  在第四个理由中,按照黄茂的估算,青岛啤酒市值还有7倍多空间。

  黄茂的分析逻辑是:如果未来啤酒价格提升50%,青岛啤酒的利润可以提高5倍;如果按照未来中国人均消费量可以达到目前日本的80升,青岛啤酒的市场份额达到30%,利润水平达到百威英博目前的800元/吨;届时青岛啤酒市盈率回落到15倍,市值可以达到3700亿元,相比现在的500亿元总市值,还有7倍多上升空间。

  该报告同时预计,未来白酒上市企业整体也有7倍多空间,市值将会接近4.8万亿元,净利润将达2400亿~3000亿元,收入规模至少要达到1万亿元。届时白酒行业的整体销售额至少要达到3万亿元,人均年消费近2400元。

  资料显示,黄茂拥有硕士学历,去年12月17日刚取得“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目前在国信证券从事“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在2011年1月1日证监会施行《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以前,尚未获得执业资格的黄茂就已经发表过多篇关于青岛啤酒的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