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建部26万元“超低”接待费能否有本细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几天,又有几个中央部门晒出了“三公经费”账单。值得注意的是,住建部在公务接待费方面,去年决算和今年预算分别仅为26.07万元和13.95万元。

  26万元的公务接待费,着实让人吃了一惊。这一惊,是因为住建部“超低”公务接待费有点让笔者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或许有人会说,不是一直希望“三公”支出越低越好吗?人家现在低了、节约了,你们又表示怀疑。

  的确,我们不应该怀疑住建部的“超低”公务接待费,而应该鼓掌欢呼。相比其他部委动辄上千万元,甚至近亿元的“三公”支出,住建部作为一个部委,怎能做到如此节约?

  另外,客观上最近几年,由于CPI的持续走高,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三公”支出的走高,要知道,按照现价计算,26万元才能购买40多箱五粮液。同时,像北京这样的地区,就是随便吃顿家常便饭,都达到一二百元,更不要说接待用餐了。

  对住建部的26万元接待费用,从常识判断,怎么都觉得不够。但是,人家既然已经公布了数据,而且2011年要降到13.95万元,可见住建部很可能或者说已经做到如此节约,应该是有些方法的。可是,我们看到,住建部公布的“三公”支出数据也是笼统大概的公开,并没有公布具体翔实的数据,更重要的是并未指出住建部为何公务接待费用这么低。是一年接待次数少?还是接待时烟、酒、就餐标准低?还是其他原因?

  对于住建部26万元的公务接待费用,笔者不是鸡蛋里挑骨头,而是想,既然已经公布了,而且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那么住建部有必要再满足纳税人知情权,将26万元的具体数据通过进一步公开具体数据和证据,讲讲26万元具体用到什么地方,如此节约是怎么做到的?其依据的接待制度和标准有哪些特别规定?一方面好让其他部委和地方政府学习,确实将公务接待费用降下来;另一方面也能取信于民,说明自己公布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