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河幕墙化“冤家”为“鸳鸯” 主承销商都相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独有偶,两家公司不仅在业务开展上有“佳缘”,而且两家上市的主承销商都是同一家券商——平安证券,甚至连律师事务所都请的是同一机构——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

  北京江河幕墙股份有限公司已于7月13日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IPO审核,正式步入上市进程,但也旋即受到了外界对其应收账款比例过高的强烈质疑。

  江河幕墙主要从事建筑幕墙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工程施工和技术服务。计划发行1.1亿股,占发行后总股份不超过19.65%。经测算,实际控制人刘载望、富海霞夫妇所持的股份上市后价值将逾30亿元人民币。

  说到建筑幕墙这个行业,国内的投资者或许并不陌生,去年就有一家地处北京同样从事门窗幕墙行业的公司——嘉寓股份于创业板上市。俗话说,同行如冤家,但江河幕墙与嘉寓股份,非但在业务上没有争斗,反而两家还有相互“扶持”的渊源。

  嘉寓股份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嘉寓股份向江河幕墙出租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牛栏环岛西侧的面积为27633.4 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面积为11630 平方米的房屋作为办公及生产场所,并出租250V 变压器一台、锅炉、供气中心各一个和办公楼中央空调一组;租赁期间自2007 年7 月1 日至2011年12 月31 日。

  这一点在江河幕墙的招股说明书中也被“大方”提及。更有甚者,嘉寓股份的招股说明书还提到,2010 年6 月17 日,保荐机构及发行人律师相关人员在实地考查了江河幕墙的生产基地后指出“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发行人资产、业务、人员与北京江河幕墙股份有限公司相互分开,不存在共同使用的情形,发行人资产、业务、人员均保持独立性。”

  无独有偶,两家公司不仅在业务开展上有“佳缘”,而且两家上市的主承销商都是同一家券商——平安证券,甚至连律师事务所都请的是同一机构——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

  同样的行业背景,开展业务的地域也大致相似,竞争关系比较明显。按照常理,这样的两家公司是不会选择租赁对方的产业的。而一旦交易达成,则不禁使人怀疑两家企业的关系非同寻常——毕竟为两家服务的同一家中介机构所得出的核查结论,还是很难令人信服,尤其是素以“包装”著称的平安证券。那么,究竟是两家公司的暧昧关系引来了相同的中介机构,还是中介机构的撮合才促成了这笔买卖,恐怕尚待更进一步的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