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10天1.87亿阔绰出手 飞力达溢价收购关联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不少刚刚登陆A股的上市公司来说,如何运用超募资金是一个颇费脑筋的问题。今天,刚刚上市交易10天的飞力达(300240,收盘价30.96元)就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提前偿还银行贷款,永久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令人关注的是,飞力达同时提出了一则溢价收购关联资产的计划,而公司总裁姚勤正是该关联资产的主要持有人之一。

  超募资金计划出炉

  对于7月6日才登陆A股市场的创业板新股飞力达来说,确实遇到了一个较好的上市时机。随着A股市场的明显回暖和新股市场的再次火爆,飞力达上市当日62.8%的涨幅令幸运中签的投资者兴奋不已。

  除了投资者之外,飞力达也应该比较满意。公司20元/股的发行价对应32.36倍市盈率,正是受益于不错的发行价,飞力达4.79亿元的募资净额中,超募资金约1.87亿元。而在上市10多天后,飞力达就迅速公布了超募资金的使用计划。飞力达表示,公司决定使用超募资金2000万元用于提前偿还银行贷款,同时使用1600万元永久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在实施上述计划后,超募资金尚余1.51亿元。

  溢价收购董事所持股权

  就在飞力达推出第一次超募资金计划以16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之时,公司推出的另一则收购计划却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飞力达计划以1925万元自有资金,收购昆山华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华东信息)55%股权,以达到提高公司资讯系统研发实力的目的。而目前担任飞力达董事、总裁一职的姚勤持有其中10%的股权。

  公告显示,收益法评估后的华东信息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3559.78万元,评估增值1320.16万元,增值率为58.95%,增值原因系考虑了软件开发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华东信息未来的盈力能力,以未来收益折现方式确定评估值。需要指出的是,2010年华东信息虽然实现净利润864.47万元,但是其中包含了548.17万元的财政补贴和增值税即征即退58.88万元,如果排除这两相因素后,华东信息的业绩将缩水不少。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次收购计划中,飞力达的主要交易对象为叶其钢(持有华东信息35%股权)和公司董事、总裁姚勤(持有10%股权)。而持有华东信息10%股权的姚勤,当初出资额仅为50万元,而在这一次收购中,交易金额却变成了3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