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得新解禁遭折价甩卖 基金接盘两日浮盈近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康得新 (002450,收盘价24.10元)首批限售股解禁的第一时间,“小非”坚决地选择了出货,并为此早早做好准备。连续两日,康得新的“小非”在大宗交易平台上共抛售约4000万股,并在二级市场上大幅甩卖。但对于出货迅捷凶猛的“小非”,市场却丝毫无所畏惧,全盘皆收,两日股价大涨16.14%。

  而在这场解禁狂欢背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各路人马混杂的“接盘”大军中,既有大型公募基金的身影、熟练转手“倒卖”的资金,也有临时变卦的“不靠谱”机构——即便已经是早早张罗好机构接盘后,康得新“小非”套现过程中也遭遇到意料之外的波折。

  “小非”第一时间套现

  7月18日、19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康得新在1.32亿股限售股解禁的第一时间,便接连遭遇到汹涌抛售。两日中,康得新在大宗平台共有24笔交易,成交股数达3977万股,成交金额为7.79亿元。

  而就在“小非”大宗交易平台大量出货的同时,康得新在二级市场却气势如虹,连续放量暴涨。18日,康得新跳空高开,很快就直击涨停,虽在午盘后打开涨停,但单日涨幅也达到7.37%,并创新7.27亿元巨量成交。19日,康得新小幅低开后便放量回升,单日大涨8.17%,成交7.22亿元。

  从大宗交易平台来看,涉及到卖方的营业部共有6家,而这些营业部不少也同时是二级市场中康得新的主力卖方机构。

  其中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遵义路证券营业部18日在大宗交易平台共卖出1600万股,根据康得新披露的股东权益披露公告,此对应为第四大股东上海慧潮共进投资有限公司减持的股份。截至19日收盘,慧潮共进尚持有康得新60.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9%。

  而减持最多的营业部为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芜湖黄山西路证券营业部,该营业部连续两日在大宗交易平台卖出1050万股,19日在二级市场卖出2.08亿元,按平均股价计算,约为900万股。此次解禁股中,仅有第三大股东安徽太平洋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解禁股数达到这一规模,为2828万股。

  此外,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大街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溧水中大街证券营业部、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安定路证券营业部也均为减持大户。

  遭遇买方“变卦”

  解禁股以如此汹涌之势减持,同时还能伴随二级市场股价大幅拉升的情况并不多见,而看似顺风顺水出货的“小非”在这两日中却也遇到波折。

  据接近康得新解禁股东方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小非抛售之前,便早已约谈好相关机构,以“八折”的价格在大宗交易平台“接货”。

  然而令卖方始料不及的是,原接洽好接盘的某西部地区机构,当日却临阵“变卦”,最终因资金未到位而未能如约接货。卖方旋即连夜进行紧急沟通。

  19日,康得新解禁股在大宗交易平台交易继续交易,但成交的折扣已经大幅缩窄,分别以20.06元(前日收盘价的九折)和22.28元(前日收盘价)被买方接走。

  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有相当一批资金专门从事为大小非接货的业务,通常以一定的折扣从大宗平台上接盘,第二天即在二级市场拉高出货,赚的就是其中差价。

  在康得新这只个股上,这样的交易显得颇为划算。由于卖方出货多,出货急,在大宗交易平台给出的折扣在市场属于较高水平。

  18日,齐鲁证券有限公司广州华穗路证券营业部以18.68元的价格接走800万股。翌日,该营业部便出现在二级市场卖出量第二位的席位中,共卖出1.77亿元,前日接盘的股份经过一次转手,几乎全部出手。

  接盘基金两日浮盈29%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鲜于在解禁股买方中露面的公募基金此次也有参与对康得新“小非”的接盘中。

  据上述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某广州基金公司和某北京基金公司在18日承接了部分“小非”减持股份。大宗平台信息显示,该日有机构专用席位以八折价格吃进了260万股。

  18日,绝大部分交易以18.68元每股成交,此价格正为前日康得新收盘价20.75元每股的八折。截至19日收盘,接盘的基金已经浮盈已达29%。

  与此同时,二级市场上也有基金高位接货。交易所公布的席位显示,19日有机构在二级市场大笔买入1.23亿元,约合535万股。

  与博短差的资金不同的是,公募基金通常不会进行快进快出的操作,而更多以价值判断为准绳。但显然短短两日中,基金吸筹的成本也是天差地别。

  康得新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便已受到不少公募基金的关注。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华商、新华、中邮、交银、易方达等公司基金均有驻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