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了了之的维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机构投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口述:小股东权益保障委员会委员理事会主席 高昱

  整理│机构投资 Institution Investment 常银铃

  大小股东依然对峙

  近年来,大股东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案例屡屡发生。ST吉发、ST猴王、大庆联谊、春都股份等巨大的案件向我们展现了大股东侵害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严重性,这些严峻的事实表明中小股东利益保护的现实需要和紧迫性。

  上市融资是为公司输血——集合社会大众的钱,为企业提供充足的现金流,使得公司更好的发展。大股东操纵股价,损害中小股东利益其实是在破坏这个输血功能。

  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大股东与小股东之间同股同权,本来应利益一致,但事实却非如此。多年来,大股东与小股东纷争一直不断。

  大股东侵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方法有很多:操纵发行价格;随意抬高或者压低股价;关联交易,操纵利润分配;操纵信息披露;侵吞公司财产,挪用公司的资金作其他用途使公司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

  在证监会网站上查询每年被处罚的上市公司的数量就可以看出端倪,从2007年至今每年被处罚的企业都是30家左右,2008年甚至达到了40家。

  我们每年都会在天津财经大学举办上市公司会议,对市场表现比较好的前三百名上市公司进行评判打分,看他们是否履行自己的义务。

  但是很遗憾,这几年下来,上市公司损害小股东利益的现象并没有改观,很多上市公司对于自己排名倒数并不在意。

  我国的上市公司是强制分红的,这也是无奈之举!国家体制不健全,只有通过法律强制性规定才能对中小股东的利益进行一定的保护。虽然有此规定,但是很多公司并未履行分红义务。

  像微软等大公司并没有分红的说法,因为他们要把资金投入经营生产中,以良好的业绩来回报股东。但是国内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却和小股东站在对立面,不断侵害小股东利益。

  韩国模式——代表上市公司告大股东

  现在我国所有的维权案都是为自己争取利益,但是这样在法律上根本不好界定。因为中小股东亏钱可能有很多原因,或许是大盘不好,或许是操作不好,这样的诉讼案因为取证问题很难打赢。

  但是我们可以学习韩国的模式,中小股东不为自己而为上市公司打官司。这样操作的话,官司很容易打赢。因为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一些违规操作很容易看出痕迹,比较直观,例如关联交易使得公司利润低下等。

  前段时间韩国三星电子的维权就很轰动,中小股东集体诉讼为上市公司打官司获得了成功,上市公司获得了大股东8个亿的赔偿。

  中小股东为上市公司打官司其实所有股东都会从中受益。因为获得赔偿之后上市公司的股价会上涨。

  像韩国、菲律宾等很多国家都有专门的维权机构,中国迄今还没有真正为中小股东维权的机构。一方面是法律的不健全,另一方面是一些人的反对,地方利益保护太严重。

  小股东们的顾虑

  现在国内很多维权案最后不了了之。为什么?第一,成本和时间多,毕竟很多小股东只是看短期利益;第二,很多中小股东不愿意打官司,因为打官司,股价绝对会跌。

  中国现在很多小股东维权意识还不够强,中国人的固有观念是中庸,很多人不愿意站出来维权。

  维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中小股东勇敢站起来,进一步健全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处罚力度,消除地方保护主义等都是维权的重要举措,这样我国证券市场才能良性发展下去。另外独董也要摆脱花瓶形象,为中小股东做一定的保护。

  我们2007年成立“小股东权益保障委员会”,这是一个公益性、学术性的平台。虽然我们做得不多,但是我觉得意义还是比较大的,毕竟这为中国中小股东利益保护跨出了一大步。

  我们最近出了本《小股东权益保护手册》,上面介绍了一些维权案例以及指导小股东该如何维权,希望可以对小股东维权进行一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