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揭秘航母花销:养它一辈子得10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美军CVN-73“尼米兹”级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

  近来,有关航母的话题一直很热。你知道航母这个“海上巨无霸”所需的花销吗?

  一艘航母就如同一座科技城,仅电缆总长就达1000多公里、电话近2000多部、雷达发射机80多部、接收机150多部、雷达天线70多个……耗费钢材7万多吨。

  美国曾对1995年下水的“斯坦尼斯”号航母及其战斗群所需的总费用进行过一次推算,计算出其从开始建造到最后退役,共需经费约330亿美元,这中间还不包括航母的现代化改装、报废和战斗消耗的费用。

  航母是一个庞大的武器库。主要的进攻武器是各型舰载作战飞机,有以打击空中目标为主要任务的舰载歼击机;以打击水面舰艇和地面目标为主要任务的舰载攻击机;以攻击敌方潜艇为主要任务的舰载反潜机;还有多种勤务保障飞机,如预警机、侦察机、加油机、救援机等,少则40多架,多的近100架。此外,航母上还装备有各类火炮和导弹等自卫武器。

  航母由于其自身的特点不可能单独使用,而必须与巡洋舰、驱逐舰或护卫舰及潜艇等舰只组成航母作战编队活动于海上,再加上各种舰载飞机和武器系统等,其训练和建造费用巨大。事实表明,现代大中型航空母舰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吞金兽”,无论是其预研、设计,还是建造乃至后期保养,以及最后的报废处理,所需的花销都是一个天文数字。

  以美国现役“尼米兹”级最后两艘航母为例,该级第9艘“里根”号核动力航母的建造费用约为45亿美元,而第10艘“布什”号则涨至62亿美元。新一代“福特”级航母的建造预算已超过105亿美元。

  按照全寿命期5-8倍来计算,整个航母“一生”的全部费用将超过1000亿美元。中小国家是无法承担如此高额的开支的。总之,航空母舰从论证、设计、建造、舾装、服役,到维修、保养,再到退役报废,可以说耗费巨资、技术复杂、培训麻烦、生成战斗力极其不易。

   

搜索更多航母 雷达发射机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