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党参价格两年涨十倍 发改委责令囤货商限期限价出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从9元/公斤上涨到90元/公斤,疯狂的党参价格让不少人为之瞠目。据统计,今年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近七成中药材品种价格上涨,其中太子参、白前、土龙骨、五加皮等涨幅均超过400%。针对这一现象,继今年上半年就价格问题“约谈”多家企业之后,发改委又一次重拳出击整顿市场。国家发改委表示,已责令54家囤积存有党参的经销商限期向中成药企业抛售,逾期未按规定销售并提交有效凭证的,将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中药价格迅猛上涨是由于今年以来,党参的主要产地甘肃定西、渭源等发生严重干旱,市场普遍预计今年将大量减产,受此影响,市场、产地行情一度火热,价格在短短几个月内猛升至近百元每公斤。而中药材价格的基本稳定事关上下游产业的健康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用药的基本需求。保证中药材的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是政府部门、制药企业、药材经营者等有关各方的共同责任。因此所有中药材经营者要引以为戒,严格依法诚实守信经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不得违法囤积哄抬中药材价格,否则监管部门一定会依法严厉处罚,决不让囤积炒作者在经济上占到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