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怀柔塌桥三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桥梁垮塌的事故不断见诸报端,引起公众对出行安全的极大忧虑。耐人寻味的是,不管天南地北,也不管桥的规模大小,有关方面给出的第一个理由似乎总是货车超载,这次也不例外。

  昨天,北京怀柔区的一座桥梁在凌晨“应声倒塌”。一辆严重超载,载重达160吨的沙石6轴货车在驶过该桥的第一孔桥洞时,该桥发生坍塌,随后4孔桥洞全部坍塌。好在并无人员伤亡。垮塌的大桥呈W形波浪状,如果不是一次事故,倒也壮观。

  桥梁垮塌的事故不断见诸报端,引起公众对出行安全的极大忧虑。耐人寻味的是,不管天南地北,也不管桥的规模大小,有关方面给出的第一个理由似乎总是货车超载,这次也不例外。肇事车辆为6轴货车,车货总重本不应超过55吨,而该车的实际荷载已经超过160吨,属于严重超载非法上路。

  货车超载问题由来已久,有关部门的治理也一直在持续之中。问题是,对这个严重威胁道路安全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顽疾,为什么时至今日,也没有一个可行的、令民众满意的办法。远的且不说,近一个时期以来出现的几个塌桥事件,似乎都与货车的超载有关。

  人们不禁要问:相关部门的管理究竟有没有到位?究竟都管了些什么?目前很多地方对超载的治理实际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是“交了罚款就放行”。如此懈怠,那些长年累月被超负荷碾压的桥梁不垮塌才怪。

  其二,货车超载绝不可能是造成垮塌事故的全部原因,桥梁本身有没有质量问题也值得商榷。几天前垮塌的钱江三桥,虽然官方回应中没有直接涉及,但还是被爆出了桥梁本身存在质量问题。就怀柔白河桥的垮塌来说,虽然目前有关桥梁的质量是否有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调查评估,但联系其2006年刚刚进行过检修加固的情况来看,桥梁本身情况还真让人担心。希望相关部门在调查时,能充分注意到这一点,不要因超载问题突出而忽视或回避桥梁本身存在的质量问题。

  在我国,综合治理一直是个热门话题。最近不断发生的塌桥等安全事件,能否也沿用这个思路?比如对付超载,除了加大管理处罚的力度之外,是否也应从更深的一个层次,来探寻一下司机及货主之所以动辄超载甚至不惜交罚款仍要超载的原因。这其中,除了司机和货主希望多拉快跑多赚钱的简单想法之外,有没有公路收费过高导致物流成本增加等方面的因素。如果有,相关各方将如何来协调。

  时下正值汛期。道路、桥梁能否禁住自然气候包括人为超负荷使用方面的考验,有关部门应未雨绸缪,及时开展检修维护,不要等桥塌了再说“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老百姓管那叫“贼走了再锁门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