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独生子女家庭养四老 月定投7千3年攒35万首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不少高收入独生子女读者来信咨询记者自己的理财规划是否合理。事实上,从他们具体的情况来看,他们的风险意识都不错,但是由于独生子女等原因,应该尽早做好养老等方面的规划资产配置。

  案例: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养老压力大

  朱先生今年27岁,月收入1.2万元,年终奖金4万元,单位有五险一金,商业保险有万能险(年费7000元),太太月收入3000~4000元,单位有五险一金,商业保险有万能险(年费5000元)。现有5万元存款,双方住房公积金账户有5万元,每月有2000元进账。现在有一个2岁大的女儿,为她买了少儿保险(年费4000元).

  另外,朱先生和太太都是独生子女,朱先生的母亲购买了社会保险(月支出300元),父亲没有保险,岳父正在办理退休,岳母没有保险。

  其他资产方面,朱先生在老家有自建房一栋,价值50万元,现在用于出租,租金每年1.2万元,另负债10万元。

  朱先生表示,由于准备今年年底生第二个孩子,以及3年内在东莞买房,想咨询应该如何规划。

  分析:421家庭要及早准备养老问题

  对此,东莞证券研究所何肖贞表示:朱先生夫妻工作收入稳定,有一定的负债,但风险意识较强,做了合理的风险规避与保障规划,拥有了相对充足的保险。

  由于家庭结构为“421结构”,日后双方父母及朱先生夫妻的养老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另外,小孩的抚养及教育规划也应着手进行。

  建议:给老人购买商业意外保险卡

  何肖贞建议朱先生的家庭日常现金流不需要太大,只需要留足3~6个月的日常开支备用金便可,根据朱先生的家庭情况,大概留3万元的存款作日常备用金便可。10万元的负债,建议两年内还清,每年利用年终奖分期还清。

  另外,风险保障上,朱先生夫妻有社保,并购买了商业保险,也给孩子购买了少儿保险,建议朱先生夫妻添加重大疾病保障的附加险。另外,给没有保险的老人购买商业意外保险卡,保费不高但可拥有一定额度的意外伤害保障及意外医疗保障。

  购房上,何肖贞建议朱先生三年后购买约60万元的房子,从现在起,每月定投7000元于混合型基金(近5~8年的保守年化收益率约为20%),则3年后,可攒得约35万元的购房准备金,应付首付与装修问题。

  另外,由于朱先生准备生育第二个孩子,面对当今这么庞大的教育成本,子女教育规划是要趁早规划。建议朱先生每月定投1000元于“债券型基金占60%+股票型基金占40%”的基金组合。

  最后是养老规划,何肖贞建议朱先生每月定投1000元于“债券型基金占60%+股票型基金占40%”的基金组合,在朱先生到退休年龄阶段,也是一笔可观的积累作为退休启动金。  
责任编辑:李芮

热词:

  • 独生子女
  • 家庭
  • 养四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