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芬奇家居公司公开道歉 消费者期待重罚与赔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实习记者何 可) 7月18日晚,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芬奇家居)在其官网发布了《致消费者的公开道歉信》,承认达芬奇家居所售部分商品存在“产品产地标注、产品质量和不规范宣传”等问题。

  自7月10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达芬奇家居存在“洋身份造假”和“质量问题”之后,达芬奇家居被公众和媒体推向了风口浪尖。连日来随着各地工商、质监、出入境检验检疫、公安、海关等监管部门的调查取证,达芬奇家具所存在诸多问题逐渐浮出水面,而一贯“嘴硬”的达芬奇也终于开始“服软”。

  达芬奇家居在道歉信中表示:“本公司虚心接受政府部门、媒体与社会公众的监督,并已开展内部清查整顿工作。我们正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核实情况,对于企业自身问题我们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承担责任,绝不推卸。我们在此诚恳地向消费者表达我们的歉意。”

  尽管如此,仍有媒体指出:达芬奇的道歉缺乏诚意,对于消费者最关心的退货以及赔偿问题只字未提。在各大论坛中,不少网友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位网友就指出:“与发布会一样,这次的道歉信再一次避重就轻。”弄清事实真相之后,现在消费者最关心的就是如何挽回自己的经济损失。7月17日,达芬奇广州门店就遭遇豪车堵门,全国其他门店也纷纷出现消费者要求退货的情况。但是达芬奇销售门店却表示,具体退货细则尚未出台,消费者仍需等待。

  与此同时,法律专家也指出:根据我国刑法规定,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金额5万元以上的行为就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销售金额200万元以上的,处15年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50%以上两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对于公司的直接责任人员和主管人员,根据刑法第150条的规定,单位犯本罪,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达芬奇家居的销售额巨大,在处以罚金的同时,还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避免重蹈当年欧典地板“巨额罚单买来完美胜利”的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