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企业债券融资规模提升 模式获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企业债券净融资6588亿元,同比多增90亿元,其在债券融资规模的占比为8.5%,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以及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债券市场日益成为我国直接融资的主要渠道之一。据统计,2010年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量突破150万亿元,债券融资占直接融资的比重已达76.9%,为企业债券融资提供了有效途径。

  企业债券模式获创新

  今年上半年债市以地方城投债和去年下半年推出的市政债最为活跃,中小企业作为发行主体进入直接融资渠道的大门已经打开。

  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直是业内的热点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以银行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渠道是我国社会融资的主渠道,但随着国家宏观政策调控的逐渐收紧以及经济结构的调整,仅仅依靠贷款已越来越难以充分满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拓宽融资渠道的重要性日益显现。

  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招商银行有关人员认为,现在各个商业银行都在积极探讨为中小企业服务,无论是大型银行或是中小型银行,也都意识到为小企业服务是银行未来增长的一个方向。因此,除了要加快金融市场的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外,还要探讨适合中小企业的债券市场,鼓励债券市场的发展。

  3月10日至15日,由常州发改委牵头、常州投资集团担保,海通证券承销、10家常州企业打包发售的常州中小企业集合债券成功发行。此次2011年常州市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发行总额为5.08亿元,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为5.03%,每半年付息一次。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了两条政策扶持,一是发债企业可获得贴息支持,二是企业债担保机构可获奖励、补贴。

  “中小企业集合发行债券、票据是融资方式的创新。”分析研究员认为,作为一种创新型的企业债券模式,中小企业集合债券解除了广大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困境,助力中小企业敲开债券市场的大门。

  5月,江苏省再担保公司携部分扬州地区担保机构与宏源证券合作,发行了扬州市中小企业集合债券,为江苏浩明光电科技、扬州日兴生物等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募集资金3.35亿元;6月,武汉港迪电气、华烁科技、湖北元通汽车销售、湖北恒信德龙实业等4家企业联合发行武汉市中小企业2011年度第一期集合票据,发行总额为3.8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为5.5%。

  今年上半年,这一次次通过市场化手段运作中小企业债券融资的有益尝试,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开辟了新的途径。

  多方合力完善融资结构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企业债券发行规模高达6205亿元,显示出市场对企业债券的需求、对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的需要持续升温。

  近年来,市场对企业债券的需求持续升温,Wind数据显示,企业债2007年发行总量为1709亿元,2008年为2366亿元,2009年迅速攀升至4252亿元,2010年发行量为3627亿元。此外,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企业债券(包括企业债、短券、中票、超短券、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公司债和可转债)的发行规模高达6205亿元。

  目前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渠道发展迅速,但比例仍然偏低,而这样的融资结构不利于平衡企业资产负债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能力。

  从银行间市场来看,一些银行承销发行的中小企业单体债主要针对拟上市的企业,很多并没有太大资金压力的公司也大规模发债,但实际上大量需要资金的中小企业却仍然资金紧缺,而其信用水平较差,难以获得较高的信用评级以及有实力的机构的担保,客观上也制约了中小企业债的发展空间。

  为此,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认为,在注重发展股市融资的同时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更好地发挥债券市场在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中的功能作用。

  “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发展债券市场。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表示,政府部门要着重从信息披露、信用评级、会计、税收等方面进行制度和体制创新,为创新营造一个好的外部环境,同时,着力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加快建立统一的监管标准、根据约定进行信息共享、政策协调的债券市场管理体制,发挥各部门合力,共同推动市场发展。

  专家认为,要从根本上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状况,需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形成合力。中小企业要加快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综合采取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创业投资等直接融资渠道,这样既可缓解流动性趋紧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又有助于中小企业产权结构的改善,实现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