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返欧洲市场曙光初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贸易组织(WTO)7月15日作出裁决,认定欧盟对从中国进口的碳钢紧固件实施的反倾销措施违反了世贸规则。这意味着,欧盟应按世贸裁决,废除其违规的反倾销令。但对中国紧固件行业来说,两年来水深火热的辛酸只有自己知道。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的宝勋精密螺丝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富郎对本报记者表示,欧盟的反倾销制裁让公司对欧出口业务遭受了灭顶之灾。

  2009年以前,宝勋公司对欧盟市场的年出口额为1700万美元,超过公司总体出口量的6成。自2009年2月欧盟征收反倾销税以来,欧盟的进口商基本拒绝从宝勋进口紧固件产品,公司输欧市场份额也一度降至3%的冰点。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以小螺丝为主的螺栓类产品。

  面对高额关税,黄富郎坦言,紧固件产品差价并不大,即使是20%的关税,企业也无利可图,因此不得不把市场转向中东、中南美国家。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螺丝、螺母和螺栓等碳钢紧固件生产国,欧盟是这些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但如今此类产品对欧出口比重已从2009以前的40%下降了一半。宝勋公司所在的浙江嘉兴是此次紧固件案的重灾区。该案涉及嘉兴市紧固件生产和贸易企业90家,涉案金额9700万美元,其应诉的24家企业都被不同程度地课以重税。据统计,2009年,嘉兴市紧固件出口欧盟9991万美元,同比下降69.99%。

  “85%的关税让中国企业在欧洲市场完全没有了价格优势,加之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全行业有1/3的企业关闭或处于停工状态,1/3的企业虽在生产但也处于亏损状态,只有1/3的企业还能维持微薄的利润。中国紧固件产业因此每年损失4亿欧元的外汇收入,同时丧失了80万个就业岗位。”嘉兴市紧固件进出口企业协会法律部的羊凤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尽管中国相关行业遭受重创,但根据WTO法律规定,这种损害不能追溯,因而也不涉及赔偿问题。“WTO的规则是有错必究、知错必改。如果你不纠正,那么受害方可以进行合理贸易报复。但截至目前,WTO裁决的案子绝大多数都得到了执行。”全程参与此案诉讼工作的北京市高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磊说。“胜诉的裁决为中国紧固件重返欧洲市场展现曙光。我们协会也将联合中国通用零部件协会对欧盟施加压力,使其尽快修正不合理规则,使国内企业实现对欧盟的正常出口。”羊凤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