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纺织业从规模经济转向价值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纺织工业是个产业链非常长的产业,具有垂直产业链体系,且产业链各环节环环相扣。但是产业链不同端有不同特色,呈现上游慢周期,下游快市场的特点。纺织服装产业链每一端运营模式不一样,具体需求不一样。但是,作为整个产业,因为环环相扣,核心价值观及总体运营规律是一致的,这就是行业要从规模经济向价值经济转型。这是6月28日在北京举办的2011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上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对行业发出的倡导。

  孙瑞哲谈到,纺织生产越往产业链上游生产的周期越长,如服装生产需要6个月,面料生产需要12个月,纱线生产需要18个月。但是越往下游,应对消费者快速消费需求的压力越大。这样一来必然形成产业链不同端不同的运营模式,作为产业上游一定要针对正常的生产周期建立库存,是一种库存式的、计划式的生产模式,通过这个库存来形成整个生产运营能力。而作为产业链的下游特别在服装领域,要针对市场迅速做出反应,是基于订单式生产模式。尽管纺织服装产业链每一端运营模式不一样,具体需求不一样。但是,作为整个产业,因为环环相扣,核心价值观及总体运营规律是一致的,这就是行业要从规模经济向价值经济转型。

  孙瑞哲认为,纺织行业要转型须作四个转变,须提高整个供应链体系操作效率,提升整个供应链相互合作能力;须提高产业链上下游合作,通过集成创新提高产业竞争力;须注重品牌建设;更要重视整个行业有序竞争。而要实现行业的有序竞争,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非常重要。

  纺织行业是一个以中小企业为主的行业,中小企业占了99%以上。但纺织行业在社会责任建设方面比较领先。据孙瑞哲透露,2005年纺织行业就推出了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2008年推出了国内产业界第一个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指引规范《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纲要》。自此之后,纺织服装行业有许多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仅今年1月~6月就发布了44份报告。在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44家企业里面,行业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占到60%,还有占总数41%的非上市公司也在主动披露社会责任信息,这说明信息公开、透明这种行业诚信之风正在逐步得到落实。

  前些年,纺织服装行业发布社会责任,品牌商、零售商发布的积极性非常高,现在中国出现一个非常可喜的变化是,发布社会责任信息的企业在向上游延伸。现在整个纺织服装行业,不仅仅跟消费者密切相关领域的企业在发布社会责任,全产业链包括上游企业都在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孙瑞哲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遗憾,这就是对环境影响比较大的细分行业如印染化纤等行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有待增加。(古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