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六月份港口吞吐量增速常态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国家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治理通胀,控制经济增速,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5%,较一季度放缓0.2个百分点。受宏观经济影响,6月份港口运输生产继续高位运行,但发展速度有所放缓。

  货物吞吐量高位运行增速常态回落

  6月份,我国规模以上港口(以下简称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7.5亿吨,同比增长7.3%。上半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合计完成44.2亿吨,同比增长13.2%。

  6月份,港口货物吞吐量继续高位运行,但增速已明显放缓,吞吐量增速已回落至个位数的7.3%,较5月份大幅放缓了5.4个百分点。这是自今年4月份以来港口增速连续第3个月出现下滑。虽然增速已降至年内低位,但在宏观紧缩的背景下,目前增速放缓的状况属于正常回归,且更具持续性。由于国家宏观调控影响,前期过热的经济活动得以降温,特别是一些高耗能产业的增速收缩幅度较大,矿石、煤炭、原油等大宗货物需求进一步放缓,加上去年同期港口基数较高,双重因素促使港口吞吐量增速出现下降。6月份,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未能延续5月份的反弹,增速回落至个位数,而内贸增速已连续4个月下滑,内、外贸增速双双下滑,加快了港口货物吞吐量水平的整体下移。基于自去年7月份后,港口生产基数开始下滑,近期港口增速持续下滑的局面,有望在今后几个月内因去年同期的低基数而得到一定程度的调升。

  6月份,虽然港口整体增速回落,但部分港口货物吞吐量依旧保持较快增长,其中营口、天津、烟台、青岛、日照、上海、南京、苏州、南通等港口增速均超过10%,而连云港、厦门、湛江等港口增速更超过20%,增幅明显。而部分华南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增速表现依旧不理想。

  内外贸货物吞吐量继续增长

  增速明显放缓

  6月份,外贸货物吞吐量22384万吨,同比增长5.3%。其中,沿海港口20381万吨,内河2004万吨。

  6月份,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从5月份的10.4%下滑到5.3%,放缓了5.1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明显。主要受进口下降和去年高基数的影响,以及国内紧缩政策对内需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6月份除了煤炭外,原油、铁矿石、粮食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均有所下降。据海关统计,6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5109万吨,较5月份的5330万吨下降4.1%。经过一轮上涨,钢材价格于5月份开始振荡下滑,而港口矿石库存已超过9000万吨高位,钢厂采购进口矿石不太积极,进口量为今年的低位。6月份,我国进口原油1970万吨,相当于日均进口原油481万桶,较上年同期减少11.5%,较5月份的510万桶下降了5.7%,为8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主要原因除国内信贷紧缩所引发的工业活动增长放缓,限制了原油进口需求外,炼油厂计划夏季对设备进行维护,采购量减少也是一大原因。同期,我国大豆进口量430万吨,较上年同期下降31%,较5月份下降6%。上述大宗货物进口量的下滑,拖累了整体外贸货物吞吐量的增长。

  经过持续3个月的下滑,6月份内贸货物吞吐量增速首次跌入个位数,为年内最低增速。由于“迎峰度夏”煤炭储运提前准备,6月份虽然处于需求旺季,但电厂库存可用天数普遍超过半个月以上,采购煤炭积极性下降,煤炭需求放缓,是内贸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旺季来临集装箱运输止跌反弹

  6月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376万TEU,同比增长11.3%。其中,沿海1230万TEU,内河146万TEU。

  海关统计显示,6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016.9亿美元,同比增长18.5%。其中,出口1619.8亿美元,增长17.9%,月度出口规模刷新了上月刚刚创下的历史纪录。受外贸季节性因素利好,箱货量逐步上升,6月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较上月加快了0.3个百分点。虽然6月份集装箱货量增速略有上升,但与市场预期相比,仍有一定距离。去年同期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曾达到20.8%,并连续4个月保持在20%以上。其主要原因是,以欧美日为代表的主要经济体复苏进程出现反复,新兴国家又遭遇通胀压力,需求增长出现放缓,以及经过一轮上升,集装箱运输量已达到相对高位,如没有经济的强劲推动,集装箱吞吐量继续增长的难度较大。

  6月份,一些主要集装箱港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大连、营口、连云港等港口增速均在20%以上。上海港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529.5万TEU,增速10.4%继续雄居全球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