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IPO刮起“休闲娱乐风” 桑拿房也冲进创业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两周的新股市场格外热闹。本周一,主营桑拿设备的桑乐金正式发行;下周二,专门生产扑克牌的姚记扑克也将登陆A股市场。在去年下半年以来榨菜(涪陵榨菜)、粉丝(双塔食品)、瓜子(洽洽食品)一个个上市之后,如今,随着扑克牌、桑拿房的陆续上市,A股市场又刮起一股“休闲娱乐风”。有网友戏言,接下来应该轮到美容美发、足浴、麻将陆续上市了。

  桑拿房也“冲”进创业板

  昨天,安徽桑乐金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中签号,网上中签率为0.3168237971%,超额认购倍数为316倍。

  虽然桑乐金6月3日才正式过会,比5月4日过会的姚记扑克迟了差不多整整一个月,但或许是姚记扑克上市遭到众多质疑的缘故,桑乐金在新股发行上成功实现“超车”,比姚记扑克提前一周发行。本周一发行的桑乐金,主营业务为家用桑拿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资料显示,桑乐金目前拥有年产家用远红外桑拿房1.8万台、便携式桑拿产品20万套的生产规模。令投资者纳闷的是,就是这么一家生产桑拿房的企业,也成功闯进了以创新为特色、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企业为主的创业板,这也让不少市场人士对创业板的门槛和标准提出了质疑。

  其实,今年已是桑乐金第二次闯关IPO了。2009年11月22日,桑乐金的首次IPO申请被否。而今年第二次IPO闯关,桑乐金的基本面并没有变化,只是募集资金拟投向项目从远红外桑拿房和便携式桑拿设备两类,改为远红外桑拿房,并删除了风险提示。

  最近新股发行市场的回暖,也让桑乐金的发行得以顺风顺水地进行。公司的发行价为16元,发行市盈率达29.6倍。

  “扑克”发行价将超过“榨菜”

  下周二发行的姚记扑克,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3.63亿元,用于投资建设年产6亿副扑克牌生产基地。目前姚记扑克每年的产能是7亿副扑克(2010年生产了6.95亿副扑克),加上募投项目的6亿副扑克,今后全国13亿人口,将人手一副姚记扑克。

  按照招股意向书披露,姚记扑克2008-201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67亿元、4.51亿元、5.6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929.97万元、6411.1万元、7105.71万元。如果以2010年度7105.71万元的净利润和发行后9350万股的总股本计算,每股收益为0.76元。按去年6.95亿副扑克的产量(还不考虑实际销量),每副扑克能创造净利一毛。

  针对姚记扑克的赢利能力,有网友质疑:这么好的净利润收入,每股现金流1元多,股东都是自己人,那么何必上市呢?更有网友呼吁抵制姚记扑克的申购,“扑克也上市……中国股市是如何优化资源配置的?是如何鼓励、扶持技术创新的?”

  随着新股发行市场的回暖,发行市盈率呈逐步抬高的趋势。考虑到扑克牌的科技含量较低和新股发行市场回暖正反两方面因素,即使以7月份中小板最低发行市盈率25倍左右计算,姚记扑克的发行价也将达到19元左右。

  这一发行价将超过涪陵榨菜(发行价13.99元)、桑乐金(发行价16元)的发行价,但低于洽洽食品(发行价40元)、双塔食品(发行价39.8元)的发行价。而“扑克大王”姚文琛及其配偶邱金兰、长子姚朔斌、次子姚硕榆、女儿姚晓丽作为姚记扑克的实际控制人,身家将超过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