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拾诚信基因才能抵御"达芬奇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揭掉“洋皮”的达芬奇家具正在引起同行们的兔死狐悲感。昨日,导报记者走访厦门家居市场发现,向来以“洋名”自诩的“欧式家具”们,现在宣传时“老实”了许多,纷纷表明自己其实是中国“血统”。与此同时,不少本土品牌则希望借机扩大自己的销售份额。(7月19日《海峡导报》)

  “达芬奇”造假风波,让整个家具业面临空前的诚信危机,几乎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都开始重新审视那些披着“洋马甲”的家具,一些原本热衷于以“洋货”自居的家居店,竞相脱掉“洋皮”展露出自己的中国“血统”,足见商业信誉“牵一发而动全身”。

  厦门的一些家居商不再以“洋货”自居,既说明“达芬奇”风波影响之大,已经拖累了广大同行,也表明商家意识到信誉的重要性,从某种意义说不啻是一种“自查自纠”。毫无疑问,在这一风口浪尖上,没有哪一个家居商愿意被消费者看成是“达芬奇”,更没有人愿意沦为“达芬奇”第二、第三。

  “达芬奇”的问题并不在于其傍洋品牌,也不是“出口转内销”,而是涉嫌商业欺诈,一方面利用部分消费者的崇洋媚外心理,扮“海归”冒充“洋鬼子”;另一方面,贴上洋品牌的标签,摇身一变成了进口货,进而糊弄不明真相的消费者,以牟取暴利;同时还可以骗取国家巨额出口退税。

  因此,从“达芬奇”事件汲取教训,不能仅仅满足于“见风使舵”地脱去假洋鬼子的外衣,而必须真诚检讨自身的经营理念,重拾诚信基因,才能增强抵御“达芬奇病毒”的免疫力,以此树好信誉,赢得市场。倘若只是为了避风头,有利就装,无利则躲,“达芬奇”的幽灵还会在身边游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