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市场货源紧张促使己二酸市场行情上扬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国内己二酸市场行情有所上扬。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华东地区的己二酸价格已经升至15500-16700元/吨之间;而华南地区的己二酸价格也大约稳定在15300-16500元/吨之间。.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近期国内己二酸市场行情上扬主要是受市场货源偏紧的影响。目前下游终端厂家对己二酸的采购积极性较高,己二酸的需求量较前期有所增加;而近期辽化和天利高新为了满足出口需求减少了国内市场的供应量,且前期山东洪业、山东海力均不同程度的减产,现在国内己二酸的市场供应有限。

  而且,在2009年下半年我国对进口己二酸实施了反倾销措施,己二酸进口减少,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国己二酸的市场供给。因此,由于下游市场需求增加而货源供应有限,现在国内己二酸的市场供需关系偏紧,从而支撑了己二酸市场行情的上扬。

  据相关资料显示,由于大量低价己二酸涌入中国市场,我国己二酸产业的发展造成了损害,我国决定自2009年11月2日起对原产于美国、欧盟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己二酸征收5.0%—35.4%不等的反倾销税,期限为五年。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也指出,由于国内己二酸的市场供给减少且下游生产企业对己二酸的采购量有所提高,现在国内己二酸市场出现了供需偏紧的局面,部分己二酸贸易商惜售心理增强,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国内己二酸的价格。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基础有机化工原料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己二酸可用于生产尼龙66、聚氨酯弹性体、己二酸二辛酯、不饱和聚酯树脂等产品,在我国主要用于生产聚氨酯弹性体和尼龙66。其中,聚氨酯弹性体占约占己二酸消费总量的一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