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盟欲达成新南海行为准则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特区报讯 第44届东盟外长会议19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会议发表联合公报说,东盟各国有必要继续加强区域应变能力,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印尼总统苏西洛呼吁各方尽早达成协议,共同努力管理好南海地区局势。

  加强区域应变能力

  公报说,东盟正在为实现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而努力,此举有助于加强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同时,全球经济复苏,包括亚洲经济体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东盟各国重申,确保《东盟宪章》和《东盟共同体2009-2015年路线图》的实施,积极应对各种问题,巩固和强化东盟一体化及应变能力,创造实现和平、安全、稳定与繁荣的共同办法,以实现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的目标。

  公报说,为加快东盟共同体建设,东盟将继续与其伙伴国合作,在东盟领导的各个论坛开展互利合作,在东亚地区创建有利于和平、共同安全、共同稳定、共同繁荣的环境。东盟及其伙伴国还将建设一个共同平台,增强其处理地区、国际问题的能力。

  中美外长将与会

  据悉,东盟外长会议后还将举行东盟10+3外长会议、东盟地区论坛,以及东亚峰会外长磋商等一系列会议。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等东盟对话伙伴国代表将参加相关会议。

  关注南海地区局势

  苏西洛表示,希望东盟和中国就南海问题尽快会谈,早日达成新的南海行为准则。他说,为了解决在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丰富的水域因领土主权要求而导致的争议,东盟和中国原则上同意通过谈判达成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已经9年。

  苏西洛说,在行为准则方面取得进展,会向世界发出强烈信号,说明该地区的未来“可预测,可控制,而且乐观”。

  据悉,为提高2002年与中国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实效性,东盟希望制订规范,以推进在海洋环境保护等领域与中国开展合作的方针。东盟方面计划进一步加强团结,以便在外长会议后举行的东盟与中国高级官员磋商会议上,达成制定方针的基本协议。(欣华 钟辛)

  南海问题敏感时机

  菲五议员今登陆南沙群岛

  深圳特区报讯 东盟外长会议正在巴厘岛举行,南海问题将是各方焦点。而就在此敏感时机,菲律宾众议院的5名议员表示,他们将于20日登陆南沙群岛的一个岛屿。

  根据公布的行程安排,这5名议员将搭乘一架私人飞机,飞往菲律宾在南沙群岛中窃据的最大岛屿中业岛(菲律宾称卡拉延群岛),从马尼拉飞到中业岛大约有5小时航程。他们将搜集立法数据,以便在该地区建立菲律宾防务。贝罗称,他们还将探讨在该地区扩大可持续性经济活动的途径。

  据菲律宾GMA新闻电视台18日报道,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当天称,该国5名议员登陆南沙群岛的决定,不会对菲律宾和中国之间的双边关系产生影响。

  中国外交部此前多次严正指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