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民虚构二百亿融资项目骗倒老干部老教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案件故事

  本报记者  莫小松

  本报通讯员 陈桂恩

  湖南省农民李某在广西南宁成立一家咨询投资公司后,虚构可以融资200亿元的矿业项目,对人称只要出50万元的启动资金,就可以得到500万元的高额回报。曾担任过南宁某重要部门领导的退休干部赵某信以为真,让李某的同居情人朱某冒充其妻子,将自己的房子虚假抵押骗取50万元后,交给李某作为启动资金,结果被骗了个精光。

  7月17日,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分局经侦大队破获这起诈骗案中案。李某、朱某被抓归案。7月18日,李某和朱某被警方刑事拘留。

  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李某的同居情人朱某,居然是广西一所高校退休教授。赵某和朱某的文化程度都很高,为何成为只有高中文化的李某行骗的受害人呢?

  赵某退休前,是南宁市某重要部门领导。2007年,赵某认识李某。李某是湖南人,能说会道,出手非常大方。李某告诉赵某,他准备成立一家咨询投资有限公司,想让有关系的赵某帮忙办理公司相关证件。

  赵某很快帮李某办好开办公司的相关证件。办理这些证件,只需几百元或几千元就可以了,但出手大方的李某给了赵某几万元的手续费。这让赵某感觉李某来头不小,非常有钱。

  李某在南宁成立世界某村香港投资公司南宁分公司后,李某出任公司老总,同时聘请一些退休教授或退休公务员到公司担任副总,赵某也是其中一个。虽然名为副总,但赵某没在公司领过工资。

  2009年,李某神秘兮兮地告诉赵某,前年他通过招商引资,拿到一个宏伟矿业资源,可通过该项目融资200亿元。接着,李某话题一转说:“这个项目需要50万元启动资金。只要你出这笔启动资金,到时你就可以获得500万元的高额回报,而且最多一个月时间就可以得到钱。”赵某听后心动不已。

  赵某想到自己在青秀区有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房子,但这套房子是他和妻子共有,若想将房子抵押,必须要妻子同意才行。

  不料,当赵某跟妻子说起抵押房子一事时,其妻便当场拒绝,并认为赵某想钱想疯了。由于办理房子抵押,需要夫妻双方到场,还要有身份证等证件。在这种情况下,急得团团转的赵某找到同在公司的中年女子朱某“帮忙”。朱某是广西某高校退休教授,长相和年龄跟赵某的妻子有几分相似。

  朱某听后爽快答应了。过后,赵某偷偷从家里拿了房产证和妻子的身份证后,和朱某来到典当行,以50万元将房子抵押出去,抵押期限是半年。然后,赵某将50万元交给李某。

  交完50万元后,赵某天天盼着拿到500万元回报。然而,一个月时间过去了,那500万元根本没踪影。

  赵某急了,也经常追问李某。问急时,李某摊着双手为难地说:“这段时间,香港公司已有10亿汇票下来,只是要银行担保才能拿出这笔钱,但银行不肯担保。”

  半年时间很快过去了,抵押房子期限也到期了。该典当行老板黄某发现赵某根本还不了这笔钱,而且又是虚假抵押房子。2010年年底,黄某向辖区法院起诉,请求法院拍卖这套房子。

  这时,赵某妻子向法院提出,房子根本不是她本人去抵押的,因此不合法。

  随后,蒙受巨额损失的赵某向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分局经侦大队报案。

  7月17日,民警接到群众举报称,李某和朱某在某网吧里出现。民警接报后前往将李某和朱某抓获。

  7月18日上午,民警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朱某是受害者,同时又是犯罪嫌疑人。朱某是广西某高校退休教授,丈夫去世后,非常渴望得到异性体贴。在认识李某后,李某对她非常关心,两人最后成为同居情人。痴情的朱某不仅拿出十多万元的积蓄让李某用于公司运转,还在李某的说服下,甘心和赵某一起虚假抵押房子,从而触犯刑法。

  案发后,赵某人财两空——妻子已经和他离婚了,而他被李某骗走的那50万元,据李某说已交给了另外一个人。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故事背后

  一个陈旧的诈骗理由,却骗倒了两名高级知识分子。这起案件警示我们,贪欲是一切上当受害者或作恶者的动因。作恶者因贪欲走上诈骗犯罪的道路,最终身陷牢狱;受害者因贪占便宜痛失钱财,且留笑资于世。本本分分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勿投机取巧,才不会因为贪“馅饼”而掉入“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