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华盛顿航母的下一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管姚 晶报时事部主任

  在7月初低调驶入南海之后,号称美军最先进也是战斗力最强的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高调驶入印度洋。前天,它在澳大利亚东北海域现身,成为美澳正在进行的史上最大规模的“护身军刀2011”联合军演的主力战斗群。说航母悄悄进南海,是因美国海军一直对其行踪讳莫如深,只通过美联社发布两张新闻图片,显示其所在方位。但一朝开进印度洋,华盛顿航母立马变脸,以最喧嚣的作战姿态昭示其存在。

  一静一动之间,有何讲究?无它,都是在向中方示威。“护身军刀2011”军演每两年举行一次,属常规性质,但今年的美澳联合军演非比寻常,规模大大升级,美澳两国投入的兵力超过2.2万,涉及海陆空三军,甚至动用了华盛顿航母。不但军方重装上阵,政府与民间部门也全面参与,澳外交部、联邦警察及美国务院、司法部、国土安全部等部门均深度介入,彰显军演层级之高,两国的重视程度。

  通过军演来干预他国事务,这是美国的一贯做法,过去两个月来,共有五场军演在南海上演,其中四场都是由美国主导。而美澳“护身军刀2011”联合军演,虽地点不在南海海域,其指向性非常明确。按澳大利亚军事专家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的说法,这次军演就是美澳两国向中国在南海不断增加的影响力发出“警告”。

  美国的战略意图非常明确,它不但要插手南海事务,还要在周边地区拼凑一个所谓针对中国的军事联盟,而且军事联盟还是分层次、多级别的。比如像菲律宾、越南等小国,它们只是美国的棋子,是马前卒。美国还在积极把诸如日本、澳大利亚等真正的军事盟友拉进来,构建核心军事同盟。本月初,美国刚刚和澳大利亚与日本在文莱附近海域进行了联合军演。

  对美国的这种战略意图,澳大利亚心领神会,这个国家在介入南海事务上,也表现得相当积极。澳大利亚国防部已明确表态,要继续升级“护身军刀2011”军演,凸显其多兵种实战性质。而美国驻澳大使布莱赫也在军演现场放风,称美军有很大可能增加在澳大利亚的军事存在:其一,增加美国在澳驻军及军备部署;其二,增加类似大型军演。所以,如“护身军刀2011”军演由两年一次改为一年一次,我一点都不奇怪。

  号称美国战力最强的核动力航母,肯定将成为美国干预南海问题的一个重要棋子。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艘航母的未来动向。上周二,美联社发布一条消息,美海军正在研究日方动议——把华盛顿航母的陆上训练基地由硫横岛迁往日本西南一无人岛。美联社认为,一旦搬迁实施,对美日两国都将是重大军事突破。从战略上说,日本最新战略部署是增强在西南的军力投放,目标瞄准东海海域。航母训练基地迁过来,当然呼应并强化了日本的战略配置。而美国也一直对硫横岛的火山岛环境不太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