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务卿访印提升两国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新德里7月20日电 (记者王磊)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9日在印度出席第二轮印美站路对话。希拉里·克林顿于18日晚间抵达新德里,开始为期4天的印度之行,随行成员还包括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总统科技顾问、能源部以及国土安全部的高官。希拉里·克林顿当日会晤了印总理辛格以及外交部、财政部和内政部等几个重量级部长,并与国大党主席索尼亚·甘地以及议会反对党领袖斯瓦拉吉进行了亲切交谈。此后,希拉里将前往印度南部城市钦奈进行访问。

  本轮战略对话反恐、民用核合作、双边贸易、防务交流、印巴和谈、气候变化、教育、科技、医疗等一系列议题展开讨论。希拉里来访前不久,孟买7·13恐怖袭击再次震惊世界,在这一背景下,南亚安全局势、印美两国反恐合作等议题受到舆论关注。

  此次孟买恐怖袭击后,印度并没有像以往一样将孟买爆炸案与巴基斯坦的极端组织联系起来,但印度仍可能会要求美国在孟买爆炸案的调查过程中提供帮助,向巴基斯坦施压,因为巴境内的虔诚军等组织一直都是印度的心腹大患。会谈后,印度媒体也将报道主题集中于美国将就反恐问题向巴基斯坦施压,而西方媒体则认为,美国可能借此机会敦促印度与巴基斯坦继续改善关系,鼓励印巴寻找可以突破两个南亚大国关系障碍的领域,以建立某种形式的互信。希拉里表示,美国非常重视两国的国土安全与反恐努力,两国都在努力寻找办法来阻止恐怖袭击的发生。虽然希拉里在会谈后指出,美国不相信有政府会给恐怖分子提供避难所并向他们亮绿灯,因为这样做的结果将是事态难以得到控制,但她却称美国已经敦促巴基斯坦在逮捕恐怖嫌犯方面给予有效配合。

  根据印美双方会晤后的发表联合声明称,印度将在坚持履行国内和国际法律义务的基础上,为寻求进入印度市场的美国民用核能公司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事实上,红火一时的印美核合作也突然陷入了低谷。当美国操纵核供应国集团解除对印度的核禁运之时,美国希望在印度这个巨大的民用核能市场中切下一大块蛋糕,但此后不久,印度政府却出台了民用核安全法案,提高了外国公司在印进行核合作的灾害赔付额度,这使得美国的私营公司需要承担的风险和付保水平远超过预期,而法国和俄罗斯等国的民用核能国企却成为最大受益方,美国认为印度没有履行此前的承诺。对印度而言,拉近印美关系的最大受益就是重返了国际核俱乐部,但核供应国集团近期又出新规,禁止该集团成员国向未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出售铀浓缩技术和核废料回收再利用技术,而印度恰恰就没有签署该条约。印度除了获得核国家地位和核原料进口外权外,根本无法获得其最需要的铀浓缩技术和核废料回收再利用技术。这与印度的期待相差甚远。

  自奥巴马2008年担任美国总统以来,印度在美国全球战略和阿巴战略中的地位不断下降,印美关系就走出了小布什政府时期的蜜月期。但印美两国自2010年举行首次战略对话以来,双方合作与交流又不断提升,印美在反恐、情报交换、防务合作、空间技术等领域都展开积极合作,其战略对话的涵盖范围也不断扩大,几乎涉及到所有的国际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