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催熟剂使用普遍且不检测 农检站称未禁止使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郑兴源报道 西红柿“一抹”就变红?近日,本报关于西红柿靠“抹”催熟剂乙烯利而变红的报道,使得西红柿在市民议论中越发的“红”。昨日记者走访了福田农批市场,蔬果商家告知,催熟剂使用在番茄上并不稀奇。而目前我市对蔬果的检测项目中,并没有包括乙烯利。 商家:

  西红柿用催熟剂“十分普遍”

  昨天,记者来到福田农批市场,该市场上的西红柿主要分本地西红柿和东北西红柿。也有一些并无标明产地西红柿整只颜色通红。一位摊主告诉记者,他们都是从湖南和本地拿的,没有催熟剂这个东西。许多摊主都告诉记者他们只是商家,产品合格,就拿到市场来卖,并不了解催熟剂一事。

  而一位批发档位的老板则向记者透露,他称催熟剂在西红柿中的使用并不稀奇,是十分普遍的事,国家也允许。但他也补充,在夏季,由于天气本身就热,水源、肥料充足,这个季节用得较少。

  记者了解到,目前番茄利用乙烯利催熟的办法,主要有三种,分别是涂花梗、浸果和涂果的方法,均是将乙烯利”与水按一定的比例配好使用。

  农检站:

  不检乙烯利,“未禁止使用”

  记者从市农业和渔业局农检站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我市对于蔬果的检测主要是按国家的无公害标准,主要是检测农药残留是否超标,检查项目中并不包括对乙烯利的检查。我国其他城市情况也基本相同。该负责人还介绍,国家相关规定并未禁止利用乙烯利对香蕉、西红柿等蔬果进行催熟。目前对于其使用量也没有相关的规定,因此也没有所谓超标一说。

  而对于乙烯利是否安全,业界也看法不一。有专家认为,乙烯利会使人体出现呕吐、恶心现象,长期服用对人体有害而无利。而此前,海南香蕉被曝利用乙烯利催熟时,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科学家则表示,乙烯的催熟过程是一种复杂的植物生理生化反应过程,不是化学作用过程,不产生任何对人体有毒害的物质。

  面对如此检测上的空白。农检站的相关负责人道出其中之难:“乙烯利会挥发,另外,水果自身也会产出乙烯利,这使得检测起来很难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