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岸同春情暖人心暨刘艺书法展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进一步加强两岸往来,推动两岸文化交流。7月16日,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现任中国书协顾问刘艺应邀在北京市张裕爱斐堡艺术中心举办了个人书法特展,共展出各类作品60余幅。展览为期共一周时间。

  本次活动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太和至宝艺术品有限公司承办。出席展览开幕的嘉宾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廖奔;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主席张海;国家博物馆馆长、中国书协理事吕章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副主席申万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理事、原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中直机关书画院院长、原经济日报社社长武春河;台湾民众党总裁王中权;台湾原住居民代表林怡君;原中共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刘正威;中国书协副主席王家新;中国书协顾问、原中国书协副主席佟韦;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陈洪武;中国书协中央机关分会副会长白煦;中共北京市委副秘书长李福祥;外交部行政司司长刘自力等政界、书法界近50多位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收藏、书法爱好者、媒体记者共三百多人参了开展仪式。

  展览开幕式于上午十点半准时开始,开幕式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主持,开幕式上刘艺老先生首先致答谢词,在讲话中,刘老先生表示对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有关领导嘉宾及媒体的朋友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各位朋友能够对作品提出宝贵意见。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先生在开幕式上讲话。张海先生对刘老的艺术表示肯定,并对刘老所取得的艺术成就表示祝贺。海峡两岸交流协会领导致辞,他说刘老先生为推动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本次展览的承办单位太和至宝艺术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江山也发表欢迎致词

  刘艺,又名王平,别名王实子。台湾台中市人,1931 年生。精于草书,兼擅行、楷、隶、篆诸体,其艺术作品中的丰富营养,以“尊古出新”为学书途径,“一专多能”为学书归宿;书法作品格调高古,形式多样。精于草书,兼擅行、楷、隶、篆诸体,书风清健秀逸、洒脱自然。作品享誉业界,国内外众多标志性建筑内皆有珍藏。1999年,钓鱼台国宾馆请先生创作草书八尺四条屏,陈列于大厅。其后,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所在地中南海,邀请刘艺先生创作数幅大型作品布置于各厅室。人民大会堂、中央军委大楼、中组部等单位,也相继收藏先生的作品用于陈列。近年来,刘艺先生的书法作品先后在各大拍卖会上竞拍,屡破个人作品成交记录,是众多收藏爱好者争相收藏的书法珍品。

  本次书法展是继刘艺先生为2001年6月台北举行的“两岸同春“的《富春山居图》亲笔题跋后的续写。此次书法展分为两岸同春、诗词文句两个部分。展示了刘艺先生从1991年至2011年之间创作的艺术精品。“两岸同春”主题展中展示了《两岸同春》、《赞同春》、《相思树》、《望大陆》、《迎台友游中原》等作品有着特殊的意义,作品从不同方面展示了刘老对故乡的深深热恋和对故乡人民的深厚感情。

  2010年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上提到《富春山居图》,并寄托“画是如此,人何以堪”的愿望,中国传世名画、元代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一段藏于浙江,一段藏于台湾,数十年来传世名画隔海相望,不能团聚。2011年6月1日,经各界多方努力,两段分隔百年的名画终于在台北合展,荣宝斋全景合璧制作《富春山居图》也同步发行,它一套两卷,一卷为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合璧版,即将分藏于两岸的两段“富春山居图”完美合璧,一卷为沈周《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沈周《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完整再现了黄公望《富春山居图》被火烧掉的部分,两卷配套发行,名为“两岸同春”,全景全卷展现《富春山居图》鲜为人知的全貌。有着深厚两岸情怀的台湾籍书法泰斗大师、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艺,历时三月卷卷亲笔题字“两岸同春”。

  在展出现场,与会者有幸亲眼看到了这套由荣宝斋全景制作的“两岸同春”《富春山居图》合璧高仿画卷,从纸张、笔势、墨彩的晕染,都与原作达到精、气、神、韵完美一致,就连积久的尘垢水渍和曾经火烧过的痕迹等细表示:“这次书法展,是把很深韵味的中华文化精神传达给现代人意义非凡。衷心希望通过刘老的这次展览,能为当今书坛的创作开启新风,同时,也希望两岸人民的友谊正如这次书展的主旨??《两岸同春》。

  开幕式后,刘艺先生泼墨挥毫,为此次活动现场题词、创作作品并对部分作品现场拍卖。拍卖所得款项将捐赠台湾省花莲县秀刘艺大师家乡的小学,赞助家境贫困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