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造小企业的“随身银行” 工行上半年网络融资猛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 今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充分发挥信贷产品与信息科技优势,依托网上银行渠道大力发展网络融资服务模式,较好地满足了小企业多样化、个性化的融资需求。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工商银行小企业网络融资的主打产品——“网贷通”贷款余额已达到1475亿元,比年初增加582亿元,大幅增长了65%;客户数超过2.4万户,是年初的1.5倍。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网贷通”是该行向小企业客户提供的一种网络自助式循环贷款服务。小企业只要一次性签订循环贷款借款合同,在合同规定的有效期内,即可通过网上银行自助进行合同项下提款和还款业务申请,系统自动处理,资金实时到账,使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贷款的申请、提款和归还等过程,最长可在两年内循环使用。该产品“随时随地、随借随还”的产品特性打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特别契合小企业融资“短、频、急”的需求特点,受到了广大小企业客户的欢迎

  与此同时,“网贷通”具有足额授信、高效自主、不提款不计息的特点,企业可根据销售淡旺季等情况随借随还,可以大幅降低融资成本,更好地满足了小企业对资金需求的间歇性、周期性特点。以目前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基准利率计算,一笔1000万元的贷款如果一年中能节约60天的使用时间,就能省下将近11万元的融资成本,这对小企业来说不是笔小数目。

  除“网贷通”外,工商银行还根据企业电子商务及网络贸易的发展情况,专门针对小企业开发出“易融通”、电子供应链融资等网络融资新产品。其中“易融通”网商微型企业贷款就是该行为依托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从事经营活动的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的新型融资产品。只要经营正常、收入稳定的网商,都可以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或者工商银行网上银行自助提出贷款申请。系统将自动处理网商提交的信息,再依据客户融资需求量、还款资金来源及其可靠性等因素确定贷款额度。“易融通”不仅开创了银行业网上签订借款合同的先河,而且从贷款的申请环节到调查审批、提款还款等环节均借助网络手段进行了简化和优化,进一步提升了网络融资业务的自助化和便利性。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已达到3.2万亿元,可以说,积极发展网络融资业务已成为银行业抢占先机的必然选择。下一步,工商银行还将继续深入挖掘网络金融的技术优势,针对小企业在电子商务及网络贸易活动中的融资需求,创新推出信贷产品,进一步拓宽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