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车水中趴窝 车险怎么赔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肖春道 文/图

  本报讯 连日来持续暴雨让福州不少地方成为“泽国”,记者昨日从福州多家财产险公司获悉,近日车险相关的报险率相对平时晴好天气时有所提高,其中一家保险公司报险量增加了10%,多数只是因雨天路滑造成的车辆碰撞类出险,也有部分车辆疑似因涉水行驶导致发动机故障在水中“趴窝”。

  涉水险投保率很低

  记者昨日了解到,持续暴雨后,福州金山的多数路上都出现了积水,其中最严重的是浦上大道万达广场路段、金洲南路路口、金港路、金达路、建新中路、福湾路等地方,不少车辆从积水中驶过。一家保险公司表示,按规定涉水行驶导致的发动机故障,车损险无法赔付。

  据介绍,在商业车险中,车损险作为基本险其保障范围较广,保险车辆因暴风 暴、雨、洪水、冰雹等自然灾害造成的车辆损失属于保险责任,可获赔偿。在雨水灾害方面,如车辆被水淹时产生的施救费用、清洗费用、电器损失、内饰件损失等都属于车损险的保障范围。但车损险在条款中明确规定了责任免除,即保险车辆因遭水淹或因涉水行驶致使发动机损坏的,属于责任免除。因此,车辆遭水淹或者涉水行驶导致发动机故障如果想要有保障,车主须再投保涉水行驶发动机损失附加险。但目前作为附加险的涉水险投保率很低。投保率低的主要原因是该险种覆盖的范围不够广以及客户风险意识不高。很多人认为没必要投保涉水险,一些保险公司甚至停办了该附加险。

  泡水后不要启动引擎

  记者了解到,在暴雨灾害中,不少车主由于缺乏经验普遍认为泡水车辆会后患无穷,车辆在水中熄火后,立即二次打火,结果导致发动机受损,很容易遭遇保险公司拒赔。保险之所以拒赔,是因为车辆在水中打火会令积水从气门进入发动机造成损坏,属于车主失误操作,损失应由车主自担。

  保险公司人士补充说,因水浸导致发动机受损主要由于两种情况:车辆在水中长时间浸泡以及在水中二次打火。车主只有在购买了“车损险”后,才能在遭水浸时获得保险赔偿,但主要赔付座位、线路等水浸引起的损失,涉水,行驶或在水中启动造成发动机损坏则不属于保险责任。只有同时购买了“发动机特别损失险”或涉水险的车主,才能相应获得包括发动机损失在内的赔偿。因此车主碰到积水太深的地方时最好让车尽快离开危险区域到安全地方躲避,当遇到危险也没有办法离开时,一定要注意冷静下来做好保护车辆的措施。此外泡过水的车辆无论如何都不可再启动引擎,要让拖车拖离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