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退役运动员差距大:没知识搓澡 有头脑做老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小巨人”姚明今天(20日)下午将在上海召开发布会,透露未来个人发展规划。

  同样是退役,姚明这边将有史上最高级别退役发布会。李宁成为一位成功的商人,邓亚萍走上管理岗位。但是像最近网络上正在关注的体操运动员张尚武这样的,甚至连一份正式工作都没有的退役运动员也并不少见。

  前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冠军张尚武在北京街头卖艺乞讨,让解决退役运动员出路问题再次引发全民大讨论。姚明的退役无疑是最安枕无忧的,他不用为生计发愁,只要考虑如何让事业继续蒸蒸日,但这份幸运或努力之后得到的成就是不可复制的。

  更多的运动员依然走比较传统的退役路线,比如当教练,最典型的是刘国梁。另一种比较常见的出路是进入管理部门工作,代表人物是邓亚萍等。有的退役运动员成为教师,比如短跑名将李雪梅退役后选择了接受一次性经济补偿,到大学应聘成为体育教师。比较有经济头脑的人选择了做生意,比如足球运动员姚夏开了很多家KTV。当然,这都是成功的例子。还有一部分运动员退役后选择上学,他们毕业后做什么目前不得而知。

  有很多运动员没有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不是奥运冠军,不是世锦赛冠军,就像张尚武退役后没有出路、没有选择。他们有的当搓澡工,有的变卖金牌,有的街头卖艺。虽然当搓澡工没有什么羞耻,同样是劳动获取报酬。但和那些退役之后依旧风光、无需为生计发愁的人相比,这些以前为中国体育事业同样做出巨大贡献的人,他们如今的状况令人唏嘘和无奈。

  有时候,不是运动员如何选择出路,他们没得选择。过去十几年的训练生活中,他们大多数人没有掌握足够的知识,和社会接触非常少,直接走上社会会不适应。和庞大的专业运动员队伍相比,奥运冠军毕竟是凤毛麟角,真正需要关注的是非奥运冠军。

  2009年7月,全国已停训待安置退役运动员累计有4343人。2010年,该数字新增2193个人。其中,45%退役运动员得不到及时安置,累积已有6000余人。对于退役运动员的安置,目前有几种方式,在面对有意自主择业的运动员,一般体育管理部门会首先建议运动员选择一次性经济补偿,金额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如果运动员要选择继续上学深造,也会给予一定学费补贴。对于自身工作能力比较强的队员,体育管理部门会推荐到其他事业单位参加考试,有机会进入事业单位工作。如果当运动员时能力出众,运动过程中有很多创造性思维的人会被推荐到各个梯队,从事教练或体育研究工作。成绩出色的运动员,像姚明、邓亚萍,基本不存在问题,但有一些并没有取得突出成绩的运动员就没有太多选择。

  从2007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每年都要举办10余次就业培训,帮助运动员实现再就业。社会上也有针对运动员的保障基金,但数量确实太少。近几年,中国在运动员保障上一直在努力,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当然,要改变现状,最根本、最重要的是改变运动员的培养体制,实施体教结合。很多国家都在采用这种模式,所有运动训练和竞赛活动都集中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在教育的大环境里举办竞技体育。当然,中国有特殊国情,这种转变会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

  (记者舒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