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扩张内需预防制造业寒流来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特约评论员 苏振华

  全球经济不振已经持续了三年多,而中国经济总体上仍维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率为9.6%,从宏观层面上来看,这显然是一个相当良好的增长速度。不过,良好的数据并不能掩饰经济中的结构性问题。在东莞、温州等制造业密集的地区,一些原本经营得不错的企业突然倒闭,是否会形成一波倒闭潮,还有待观察,但中国经济走势正在趋于复杂化,却是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

  企业经营遇到困难,最直接的办法是注入资金以维持企业运转,可目前的难局在于,物价走高的趋势还不曾完全得到遏制,央行很难做出马上放松信贷的选择。管理层如何处理眼下的难局,是一个相当大的课题。

  中国经济快速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这与日本当年的发展过程颇为相似,可以回头看一看日本经济的发展轨迹。战后日本经济快速启动,到1980年代之前,实现了将近30年的高速增长。进入1980年代后,日本遭遇货币升值的压力,为了帮助企业加快投资、提升产业结构、消除日元升值压力,日本政府采取了压低利率放松信贷的政策。这一政策成功消解了1985-1986年的日元升值危机,从1986年底到1991年初,日本经济极度繁荣,资产价格急速膨胀,消费、国内投资和海外投资全面扩张,日本的经济迅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史称“平成景气”。

  可以看到,1978年到2008年30年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与日本战后到1980年以前的增长过程是相似的;之后日本面临的货币升值压力与2008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压力也是类似的;随后放松信贷的刺激政策所催生的 “平成景气”,与2008年后中国四万亿投资和信贷扩张的刺激性政策,以及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独树一帜的高速增长乃至于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类似的;目前中国房地产等资产价格急剧上涨的局面,与“平成景气”时代的日本资产价格暴涨也是类似的。是不是可以做出一个判断,2008年以来的中国经济就是“平成景气”的重演?

  然而,“平成景气”之后,日本经济泡沫迅速破灭,发展放缓,日本经济进入了“失去的十年”的煎熬期。回头来看,“平成景气”时代的过度刺激性政策,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加上日本劳动力供给进入短缺时代,不可避免地导致了日本经济后劲缺乏,至今未缓过气来。

  历史何其相似。中国经济会同样面临后“平成景气”考验吗?这就是一个中国经济“硬着陆”还是“软着陆”的问题。以日本为鉴,要做到经济的软着陆,有几点是至关重要的。其一,刺激性政策是不可持续的,长期恶果自然显现。其二,资产价格急剧上涨的局面必须加以遏制。其三,依赖外需维持增长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终究要回到依靠内需发展经济的轨道上来。其四,必须控制住物价上涨。如果这些问题处理得好,中国经济就可以避免日本“平成景气”之后 “失去的十年”重演。

  如今,东莞、温州制造型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其实就是对外向经济依赖过深所导致的,一旦国际经济进入衰退以及国内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价格上涨,企业经营就必然面临难局。中国经济较之日本,有一个天然优势是中国经济体量和市场比日本要大得多,内需消化生产的回旋余地较之日本优势明显,回到扩张内需的发展模式,并不太困难。

  扩大内需,从需求层面上来看,需要改善收入结构以增强普通民众购买力;从供给层面上来看,需要增强市场的自由度,放开国企对产业的垄断,以鼓励企业自由创新。同时,保障性住房政策必须贯彻到底,以化解资产价格的暴涨。如果能做到这些,中国经济就不会重蹈日本后“平成景气”的覆辙。

  (作者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