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岳散人:贵重并非奢侈品的原罪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岳散人

  在央视曝光了天价的达芬奇家具其实并非意大利设计进口,而是在东莞生产、涉嫌欺骗消费者之后,《今日说法》栏目再接再厉,把另一个真正的奢侈品品牌“阿玛尼”也拉上审判台。该节目揭露,阿玛尼西装在代工厂生产的时候,最低用料的价格才90元人民币,而销售价要到5000元以上。

  与曝光达芬奇家具不同的是,这次所谓曝光阿玛尼没有得到一致的赞誉,更多的人反在质疑央视的计算方式。这么说吧,就我个人经验来看,要说阿玛尼西装用料最低只有90元不太可信,毕竟衣料现在没那么便宜,还有各种辅料以及五金件之类的,这个价格可能做不下来,售价也不会便宜到5000元的地步,这让人怀疑是不是山寨阿玛尼的价格。

  但即使央视曝光确有其事,这个事实也不能说明任何问题。我们可以先看看这两件事有什么异同之处。

  相同之处只有两个:都是卖给有钱人的、成本与最终售价差距很大。不同之处那就实在太多了,达芬奇家具不但在产地方面造假,而且还以次充好,告诉消费者这是实木家具而实际上可能只是三合板。阿玛尼则并未通过这种谎言来取得利益,它本身就是一个成熟多年的奢侈品品牌。这么说吧,达芬奇家具所有的产品附加价值都来自谎言,而阿玛尼的产品附加值是来自多年的品牌经营与一套成熟的设计管理营销团队。

  有意思的是,央视的这档节目只是在物料成本与最终售价上做了文章,并未提到这些品牌为什么能以如此便宜的物料成本卖这么贵。其实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那就是这些品牌赚的钱是从设计到营销的钱,人们买这样的东西不是买一块衣料披在身上就完事,而是从这种与品牌共存当中向外界宣布自己的品位与实力。完全用物料的成本来衡量一件商品的价值,大概是基本经济学知识完全没有的缘故。

  如果要是这么一种算法,微软公司早就应该把操作系统的价格降下来了,因为一张光盘能够价值几何?但这张光盘里包含着几千个工程师在数年间的智力成果,以及微软的营销管理成本,如何能用压制一张光盘的物料成本去对比最终的销售价格?在这个知识经济的时代,想必没人去要求微软把自己的操作系统光盘降到与物料成本相当的性价比上吧。

  但用微软来举例我们还可以发现另外一种现象,就是咱这里流行山寨与盗版,想弄一张微软系统的盗版光盘还真就是光盘本身的压制成本加上销售利润。我们这里还有一个称呼叫做“世界工厂”,为全世界的产品做代工生产。在这种经济状态之下,对于品牌的溢价视而不见、只是盯紧物料成本与最终售价也就不奇怪了。往远了说,我们基本都学过那个剩余价值理论,其中隐含的意思就是原料成本加上工人的劳动就是商品价值,根本没有现代经济学的影子。

  在这种状态下,出现直击原料成本的曝光新闻也就不奇怪了,虽说我们的口号是 “知识经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对于这种知识产权与智力成果的保护还是相当轻视的。可能有人会说,这种奢侈品与这些保护有关么?当然有关,所有的智力产品与知识产权都应该一体保护,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保护一部分而放弃其他,从而使得自己的知识产权保护能够奏效。

  所以,阿玛尼这个话题找得不算明智,操作手法恰恰暴露了我们这里不注重现代经济规律的底层思维。实际上阿玛尼本身也不是一个大众品牌,找它作为靶子,多少暴露了一些仇富的心理。如果说曝光达芬奇家具是呼唤社会责任、杜绝欺诈的话,曝光所谓阿玛尼的成本与售价这件事,意义如何恐怕还值得商榷。

  (作者为资深评论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