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芬奇称可提供原产地证明 若欺诈将退一赔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9日),达芬奇家居公司相关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因为最近要面对工商、税务、海关等多部门检查,对于消费者的投诉请求,最快一周内才能给说法。

  此前,达芬奇家居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致消费者的公开道歉信》。但对于一些消费者的退货等要求,声明并未给出具体解决方案,也使这份道歉引来更多质疑。达芬奇家居公司昨天还一再强调,其产品是原装进口,并称可以提供原产地证明。“达芬奇家具迷案”何时能解开?

  昨天,上海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秘书长赵皎黎在接受中国之声和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联合电话采访时透露,截至本月15日,上海市消保委受理的消费者投诉已经上升至60多件,多数为近两三年内购买,涉及金额价值最高的300多万元,有8位消费者付款后家具尚未到货或提货。能否“退货”并获得赔偿已经成了这些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对此,赵皎黎透露,昨天,上海市消保委已经约谈了达芬奇家具公司相关负责人。但对方并未给出明确的答复。

  赵皎黎:我们请他们来进行了约谈,他们已经把所有的材料都受理了,也就是说,我们所约谈的内容他们已经全部受理了。他们也说,要回去研究以后再给我们一个确切的答复。

  本月12日,上海工商部门也曾约见了达芬奇方面一位新加坡籍董事,责令停止销售已被检测为不合格的所有产品,并妥善处理媒体曝光后的消费者申投诉。在多方约谈后,目前,达芬奇已经配置专门电话及人员受理消费者的投诉。上海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秘书长赵皎黎:

  赵皎黎:我们先要求他公布一个消费者的投诉电话,然后有一个消费者售后服务。这些他已经给我们回话了,目前已经建立了。

  记者:这是咱们约谈之后他才建立的?

  赵皎黎:对,约谈之后建立的。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除上海外,北京、广州等地仍无售后服务电话。北京销售热线服务人员:

  服务人员:有什么问题可以发邮件,我给你一个邮箱。

  记者:邮箱我网上已经查到了。为什么北京没有设投诉热线啊?

  服务人员:这个可能过两天再设一个专线

  记者:北京还没有,广州有没有啊?

  服务人员:应该都没有吧!

  随后,以消费者的身份拨通了达芬奇家居上海公司的售后服务电话,提出退货的要求,售后服务人员介绍了复杂的退货程序。

  售后服务人员:退货?如果你要退货的话,至少要把你的消费协议带好。

  记者:买的时候的消费协议?

  售后服务人员:对,消费协议要带过来。据我所知,北京成立了一个专门解决你们投诉的部门。就是说,到了你们展厅以后,可能要填一张表格,他们扫描以后,发到北京,可能过几天再给你们答复。

  而且,售后服务人员表示,没有提货的家具可以接受全额退款或者退货,但是已经提货和使用的家具,达芬奇不接受退款或者退货。

  售后服务人员:我们不像央视所说的那样,是以假充好的,知道吗?我们能提供原产地证明,能证明这些货都是进口的,我相信真的总归是真的,不可能是假的。因为现在海关、工商、税务都在查嘛,所以最近也比较忙,总之会在最近一段时间里给消费者一个答复的。

  记者:什么答复啊?

  售后服务人员:这个我不清楚,这是公司上层的意思。

  记者:什么叫最近呢?

  售后服务人员:也就最近一个礼拜里面吧,应该。

  但上海市工商局日前已经公开表示,目前达芬奇可确认的违法事实有3项:卡布丽缇家具系列产品中的部分产品经检测为不合格产品;门店中展示的大部分产品标签标识不规范,未标明产品材质、实际产地等信息;当事人在其网站宣传上使用如“亚洲档次最高的家具”等绝对化用语。

  上海消保委秘书长赵皎黎强调,行政部门如果确认产地、材料构成欺诈,达芬奇方面必须对消费者退一赔一;如果是质量问题,则根据三包条例予以退货。上海市消保委将督促达芬奇方面执行退赔。

  赵皎黎:我们已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将督促其尽快依法解决这些投诉。消保委作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社会组织,将履行法定职责,做好消费维权工作,及时反映消费者的呼声,依法做好消费纠纷的调查调解工作,依法加强社会监督,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