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或死里逃生 欧债或越陷越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美债、欧债充斥着市场,最近美国债务上行谈判,欧债危机援助方案讨论,充斥着市场的各大报纸。就一个“债”何以了得?在美国,距离8月2日美国债务上限协议最后期限越来越近。而美债的“同胞”的大洋彼岸,欧债却紧急张罗着希腊第二轮援助方案。

  美债谈判曙光重现

  在穆迪及标普对美国债务3A评级放置负面观察名单后,信评机构惠誉周一再度向美国发出警告,重申若美国债务在8月2日之前未能提高债务上限,该机构将美国优质评等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之中。说归说,这些评级机构中没有谁相信美国债务上限不会得到解决。

  美国财长盖特纳周一表示,他确信国会领袖能在8月2日这个敏感日期之前,就调高联邦举债上限达成协议,进而避免美国债务出现违约。

  盖特纳指出,“共和党和民主党都明确地表示,美债违约不是选项,他们不会拿这件事情开玩笑。国会提高债务上限没有替代方案,共和党也了解这项事实,所以排除了违约选项。”

  奥巴马周二在白宫发表声明,对3.7万亿美元赤字削减计划表示赞赏。该削减计划将包括对诸如社会保障和税收规定等授权计划进行调整。

  在声明中,奥巴马称,该提议代表着近期一系列关于赤字问题的谈判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奥巴马称,他将要求国会领导人从20日开始起草最终解决方案。

  奥巴马指出:“六人帮的计划可能有助于加速有关赤字和上调债务限额的谈判。”他昨日承诺对共和党增加强制性预算削减进行投票。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Lamar Alexander表示支持“六人帮”提出的3.75万亿美元削减财赤计划,另外共和党参议员Wicker也称,该计划可能获参议院高票通过。

  周二(19日)金融大鳄索罗斯表示欧元区已四分五裂,同时他本人不担心美国债务违约,也不担心美国预算问题,对于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僵局并不感到担忧。

  一位货币市场经济学家表示,市场反映的预期对违约发生发生的概率近于零。除非有重要事件使得国债更加有风险,否则外国政府将继续向美国投资

  市场对于美国债务上限上调是充满了信心,只是是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一个为对方争取更多利益的过程,因为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的,只要不达到利益最大化,一般是不会轻易放手的。然而美债或重见天日,而欧债却乌云正在压近。

  欧盟峰会或宣判希腊“死刑”

  美国方面已经就债务上限慢慢的达成一致,最终会以“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债务上限上调问题,而欧债危机却充满了变数。一致以来欧债危机面对的不是哪个国家而是欧元区。在欧盟面对欧债危机过程中,开过无数次峰会,讨论过无数次方案,但最终达成一致的却寥寥无几。

  最近市场对于据媒体获得的一份欧盟紧急峰会前机密文件草案显示,有机构认为通过对银行业征税融资,在加上一部分官方低息贷款援助希腊,将是风险最低的希腊第二轮援助方案。

  对此,德国银行业协会19日立即公开表示反对,拒绝对银行业征税来为希腊援助融资的提议。德国银行业协会主席Michael Kemmer称,这将一个错误方案,因这笔支出最终将由欧元区的全体消费者承担。

  同时对于发行欧元区债券的提议,遭到德国和其他国家的反对,因欧元区共同债券实际上将意味着,欧元区16个成员国共同承担信贷风险及发行债券。这样一来,德国的信贷状况就会受到希腊等风险较高的欧元区二线国家的影响。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是对其持批评意见的人之一,他认为这样的做法会让负债率高的国家失去开源节流的动机。而像德国这样的国家需要为其支付5%的利息,因为这一利息是在所有欧元国家国债的平均值基础上算出来的。

  除此之外,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说:“如果发行所谓的欧元区共同债券,欧洲的软肋将不会被移除,反而会蔓延到每个国家的身上,且负债沉重的国家将不会再有任何压力来整顿其预算。”

  所以最终,在周四的欧盟峰会上,料将无果。那么对于未来欧元区走势仍充满了变数,同时大多人认为,最终希腊会无法治愈,同时欧盟峰会救不了希腊而最终选择违约或重组。在早期市场已经断言,希腊重组或违约是早晚的问题。只是欧盟不承认,却一直是“打肿脸充胖子”。

  (胡明军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