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寿险公司回应人身险价格五年来无明显波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看“涨”时代市民担心保费也提价,寿险公司回应人身险价格五年来无明显波动

  □记者 崔烨 制图 任萍

  晚报讯 近一年来,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物价可谓“涨声一片”。记者从沪上各大寿险公司的客服中心了解到,大家对于保费“涨价”十分敏感,近日面临续保或有新投保需求的市民都在询问:早两年购买的保险产品,今年会不会也搭上涨价的班车,来个“先涨后奏”?

  对此,包括中德安联、国寿、泰康的客服均表示:人身保险产品的绝对价格近5年来没有显著波动。“这与保险这种产品的特殊性有关。首先,保险是一份合同产品,除合同中的特殊约定之外,在合同有效期内即会按照合同内约定价格收取保费,中途随意涨价的情况绝不会出现。 ”中德安联的客服告诉记者。

  其次,保险的定价规则与普通商品完全不同。普通商品的价格往往受到生产、运输以及人工等成本的影响,保险产品则不同,以传统寿险产品为例,其定价主要受生命表、预定利率和预定附加费用率这三大因素的影响。由于人身保险产品的特殊性,保监会对上述三因素有严格监管。而其他人身产品的定价,如意外伤害保险,则主要受保险事故发生率因素影响,也与普通消费品的价格涨跌因素并不相关。

  举例来说,35岁的成年男子购买10万元定期寿险所需保费与五年前并无明显差异。又如意外险产品,以中德安联2005年销售至今的“联众安顺意外伤害保险”产品为例,每1000元保额的年交保费始终为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