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地交易所蜂拥上马 背后多有政府撑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个七月,可以说是产权交易所的“开业月”。从7月8日开始,全国各地的产权交易所井喷式开业,算上15日在广州开业的广东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短短8天的时间里,已有5家产权交易所集中上马。一边是产权交易所“遍地开花”,另一边却是统一监管缺失造成的隐患不断。以近期最热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为例,一大批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在群雄混战之后,正在自我救赎中慢慢完善。

  各地交易所蜂拥上马

  天津文交所之前创造的神话,让产权交易所成为各地都眼红的“香饽饽”。虽然6月初传闻国家将出手整顿产权交易所,但随着天津文交所的“起死回生”,不仅文交所集体反弹,就连其他所有产权交易所都蜂拥上马。

  由于没有统一的监管部门,据羊城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7月8日至15日短短8天的时间里,已有5家产权交易所集中上马。

  与专注于文化艺术品交易的文交所不同,这一轮产权交易所热的性质既有国营也有民营,交易品种包含了艺术品、农副产品、稀贵金属、林业、股权、金融资产、碳排放、固体废弃物等多方面,交易方式包含期货以及现货。而前段时间集中涌现的文交所,背后多有政府的撑腰。

  监管缺失或助长投机风气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各地画地为牢缺乏统筹安排,再加上过剩的流动性,是大量交易所遍地开花的重要原因,目前迫切需要监管部门对其进行甄别及统一规范。

  中南大学商学院金融系教授饶育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过低的门槛可能诱导过多的投资者参与,助长投机风气;由地方审批、各交易所自己制定规则,缺乏统一的规范和监管。为什么各地热衷成立交易所?饶育蕾认为,各地都在抢占码头,“我不搞,别的地方又搞”,投资者并非局限在地方,而是面向全国,但与股票市场有本质的不同,不受证监会监管。

  业内人士表示,各地都预期国务院将来会统一规范发展这一市场,所以都要抢占先机。

  一边是产权交易所“遍地开花”,另一边却是统一监管缺失造成的隐患不断。因此在6月初,一则“国家即将整顿产权交易所”的传闻,让天津文交所旗下股票连续两天跌停,之后交易陷入低迷,其他文交所前景也顿时迷茫。

  文交所集体自我救赎

  虽然事后再没政府部门出面讲整顿一事,但几乎所有文交所都以实际行动规避传闻所针对的问题。仍以天津文交所为例,在重开开户业务后,第三批艺术品份额产品将发行人数死死控制在了198人。这与传闻国家主要针对交易所内股权交易超200名股东上限一说暗合。湖南文交所的做法与天津文交所相近,而成都文交所索性对交易规则都进行了修改,明确“购买权益份额的会员投资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而之前文交所备受质疑的另一个焦点就是上市艺术品的估值过高,这一次,又是“带头大哥”天津文交所第一个改进。羊城晚报记者看到,19日天津文交所挂出公告,新一批的发售上市艺术品就是齐白石的《花卉草虫》四条屏,这也是国内所有文交所迄今推出的上市艺术品中价值最高的一个。

  对此,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文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多数文交所都是政府主导,文化产业又是接下来的发展方向,不可能会被叫停。虽然在发展的现阶段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但证券市场发展早期也一样很混乱,国家应该会给予文交所一个逐步完善的空间和时间。近段时间各地文交所的各种改革动作,已经可以看成是文交所逐步规范的集体自我救赎。”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