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炒作“倒闭潮”倒逼放松楼市调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仿佛成了“倒闭潮”一说的代言人。但2011年6月8日,他回答记者强调,自己从来没有说过类似温州中小企业已经陷入“倒闭潮”的话,但的确说过下半年可能有40%以上的企业倒闭。不过,一种来自温州坊间的说法称,周德文是中小企业炒房团的头子,他如此大声疾呼,目的是给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者施加压力,迫使国家实行货币宽松政策,从而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这一招,他在2008年就用过了。”

  “倒闭潮”之说甚嚣尘上,让一些中小企业的信心很难不被动摇,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从5月份开始,国家相关部委以及浙江省、温州市相关部门着手进行调研。浙江与温州两级银监局5月份出具的一份报告显示,根据温州工商系统调查,当前稳健的货币政策虽然对企业融资产生了一定压力,但并没有从根本上影响温州企业整体向好的发展大格局,也没有出现企业集中倒闭的现象。

  记者得到的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企业注册数据也印证了这点。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末,全市私营企业注销户数534家,同比减少14.56%。但是,全市在册私营企业7.32万户,再创历史新高,注册资金2063.1096亿元,同比增长15.11%和28.37%。

  温州市发改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前一些企业出现“关停并转”,直接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的较少,更多的是企业经营不善所致。而且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有部分企业被淘汰是正常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