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仍将维持区间震荡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债务上限谈判获进展,隔夜美股大涨,刺激国内股指周三高开。然由于招行350亿元再融资方案让一直以来压制银行板块估值提升的再融资潮担忧再度升温,同时报道称王亚伟二季度减持金融股,受此影响银行板块整体走低。同时,引领市场6月20日触底反弹的中间力量——中小板和创业板也于本周展开调整。而周二《中国经济周刊》一则股市或成为地方政府解决地方债务的新出路的报道,进一步打击了市场投资者的信心。上市银行再融资压力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始终挥之不去,且媒体不时将之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不时干扰投资者情绪,而7月初以来半年线几攻不破,市场本身也积聚了获利回吐的压力。多种因素叠加,使得股指本周前三个交易日持续震荡走弱,下探整理平台下沿。

  中央政府持续出台紧缩政策控制信贷投放,房地产调控下土地财政压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土地市场以往频出的“地王”转而被流拍和底价成交取代,持续低迷的土地市场致使地方政府赖以生存的土地出让收入大幅缩水。一方面是收入减少,另一方面是支出增加,1000万套的保障房建设任务以及大规模水利建设投资,使得地方财政支出压力更大于往年。由此来看,通过资本市场套现部分国有股不失为地方政府解决地方财政压力的一种渠道,给投资者心理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增加了股指下行的风险。

  对于银行板块来说,同时受到再融资预期和平台贷款的负面影响,因此上市银行估值难以出现大幅度的提升。不过,银行板块盈利前景明确,业绩增长确定。在经济增长放缓、通胀压力高企的大环境下,上市公司盈利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一些经济指标显示未来企业盈利空间并不乐观,因此盈利稳定、业绩增长明确、估值偏低的银行板块相对来说,对资金存在吸引力。眼下中报披露在即,未来依然有望上演业绩催化下的估值修复行情。  对于另一大权重板块房地产板块而言,国务院升级限购令向市场传递了楼市调控从严从紧的信号,再度表达了高层的调控决心,考虑到上市房企存货压力高企,信贷收缩下资金链紧张等因素,市场对房价下跌的预期逐步增强,虽然地产板块的走势已反映了调控预期,但在行业政策向下的背景下,板块难有大的起色,更多的是伴随着保障房建设热点和市场情绪偏好出现阶段性的反弹行情。

  目前来看,欧债风险依然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国内货币政策保持维稳基调,流动性收缩的局面不会得到根本改善,市场缺乏向上的动力,而中报披露在即,业绩良好也使得市场并不存在大幅做空的空间。整体而言,近期股指仍将维持区间震荡的格局,操作策略上,建议以高抛低吸为主。套利方面,由于期现基差和跨期价差的收窄,并不存在较好的套利机会。

  蔡淑萍 东海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