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戴春光:投资退役姚明仍商机无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戴春光·

  姚明宣布退役,让我想起刘翔在北京奥运会时的突然退赛。

  如果当年刘翔坚持跑下去,可能就不会有今天的王者归来。设想一下,如果姚明坚持在NBA苦苦支撑,那么赵本山在春晚使用过的两个道具———拐和轮椅,都可以送给姚明了。给出这个假设的,是给姚明动过5次手术的克莱顿医生。

  作为一名运动员,他的退役取决于运动周期和竞技状态周期;但作为超级巨星,退役时间的选择还要受限于商业周期。我们无法查阅姚明身上背着的巨额商业合同,但可以肯定其中的限定条款制约着姚明的选择。就像刘翔,他拖着伤脚也要硬着头皮在鸟巢听完第一声枪响。

  同样面临选择的还有NBA。中国的NBA市场开启始于乔丹,盛极于姚明。飞人仅仅撬开了一道门缝,而小巨人打开的是一扇窗。NBA的转播和在中国的收视率,NBA代言的广告和赞助商,连同姚明身边的队友,都在中国开拓了广阔的市场。现在巨人退役了,但被巨人打开的那扇窗并没有关上。

  从体坛明星到商业巨子,李宁是迄今为止完成华丽转身的最成功范例。7月20日,姚明就要举行新闻发布会,“姚之队”透露,将介绍姚明未来个人事业发展的规划。站在窗外驻足的商家,现在应该是进场的时候了。过去,姚明都在被国际品牌垄断着,现在他终于是自由身了。

  先于姚明退役的奥尼尔,尽管在NBA的成就上超过了姚明,但“大鲨鱼”的剩余价值显然无法与姚明相比。所以,在美国的奥尼尔选择了电视评论员作为新的职业。退役后,姚明的商业价值也会缩水,但姚明在中国市场仍然是稀缺资源。

  投资姚明,商机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