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签协议收购加拿大油砂生产商OPTI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王宇、胡俊超)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20日宣布,中海油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CNOOC Luxembourg S.à r.l通过签订安排协议收购OPTI Canada Inc(“OPTI”)。

  该交易总价约为21亿美元,其中总现金对价12.5亿美元将向OPTI股东(0.34亿美元)及第二留置权票据持有人(12.16亿美元)支付。此外,由于交易而导致OPTI的控制权出现变更,OPTI将须根据适用于第一留置权票据的契约向该票据的持有人偿还未清偿的第一留置权票据(本金为8.25亿美元)。交易将通过《公司债权人安排法》及《加拿大商业公司法》下并行的程序通过安排计划进行。

  据介绍,该交易须在拟于2011年9月举行的特别会议上获得第二留置权票据持有人的批准。持有第二留置权票据总量约55.2%的票据持有人已签署了支持协议,并承诺投票赞成该交易。

  该交易在成交之前还需取得中国和加拿大政府、监管机构及加拿大法院的批准,并且满足其他先决条件,成交预计将于2011年第四季度完成。交易完成后,OPTI将成为中海油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全部第二留置权票据将直接或间接地转让或让与至中海油的一家附属公司。OPTI所有已发行期权、认股权证及其他购买股票的权利将被终止。

  据介绍,OPTI的主要资产包括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东北部阿萨巴斯卡地区的LongLake及其他三个油砂项目中35%的工作权益。Long Lake项目包括蒸汽辅助重力泄油(“SAGD”)项目及一个改质厂,加拿大能源公司Nexen Inc。(“Nexen”)持有该项目余下65%的权益,并担任作业者。按照完全产能计算,Long Lake SAGD项目日产沥青预计约7.2万桶,改质厂预计将最终日产5.85万桶的产品,主要是改质油(PSCTM)。

  根据OPTI向加拿大证券监管机构提交的披露文件所显示,OPTI工作权益下(扣除矿费前)的沥青储量和资源量估计为1.95亿桶探明储量、5.34亿桶控制储量、11亿桶潜在资源量和3.35亿桶远景资源量。这些储量和资源量足够支持约43万桶/天(OPTI权益份额为15万桶/天)的沥青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