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综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 题:周密部署 强化落实——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综述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

  近日,水利部召开全国水利系统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大会,部署六大政策推动水利跨越式发展;北京市召开水务改革发展工作大会,在全国率先确立以水控制居住人口规模的制度;江苏省明确地方可用财力的2%至4%用于水利建设 ……

  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从北国边境到南国海岛,从雪域高原到东海之滨,各地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周密部署,加紧安排,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

  部署迅速 安排周密

  7月11日是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水利部召开全国水利系统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大会。水利部部长陈雷强调,要明确一个思路,抓住两个关键,实现三个突破,建成四大体系,强化五个支撑,落实六项政策,奋力开创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同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先后来到北京丰台区、海淀区和北京排水集团,就“贯彻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城市科学管理水平”进行主题调研。

  中国气象局召开局务会议,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和战略性,深入了解国家治水用水战略,真正把水害变成水利,努力解决制约中国未来发展的水资源问题。

  15日,贵州省委召开常委会议研究贯彻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提出,大力实施《贵州省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综合规划》,打一场大型水利建设战役,力争在“十二五”时期全面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

  天津市委、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多个省区市和部门也陆续召开会议,传达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各自实际全面部署,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推动水利实现跨越式发展。

  重点突出 措施有力

  时不我与,只争朝夕。各级党委和政府围绕结合各自的省情水情,迅速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

  7月14日,财政部网站上《关于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引人注目。《通知》解答了中央一号文件下发以来困扰地方的关键问题,明确了土地出让收益的范围,为专项资金的计提和结算提供了明确依据。

  在地方,云南省提出今后10年水利的投入总量要达到3000亿元以上,确保按国有土地出让总收入的5%计提水利建设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水源工程、“五小水利”等建设,从征收的城市建设维护税中划出15%的资金专项用于城市防洪和水源工程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要求确保财政资金对水利投入年平均增幅在10%以上;自治区本级财政每年拿出2亿元用于冬春水利建设。恢复和建立乡镇水利站,加快构建城乡一体的水资源管理体系。

  北京市召开水务改革发展工作大会,提出将建立起以水控制居住人口规模的制度。有评论认为,此举是首都“首次以水资源承载量控制人口规模”的明确表态。

  辽宁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十二五”期间,在全省特别是辽西北地区建设1000万亩节水滴灌工程。

  ……

  这些力度大、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加速推动各地水利改革发展的步伐。

  落实责任 强化监督

  好政策需要好的执行力。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央有关部门、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由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水利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治水兴水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陈雷在动员大会上强调,对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提出的新任务要抓紧制定落实方案和进度安排,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细化到项目、实化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加快建立健全目标考核、干部问责和监督检查机制。

  天津市提出,要把水利改革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对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等主要约束性指标进行监督考核。

  山西省要求进一步理顺和创新水资源管理的体制机制,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形成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协调配合、共同治水兴水的强大合力。

  河北省印发了《水利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分解方案》,并且正在研究制定水利改革发展责任制考核办法。

  西藏自治区提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水利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解决水利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我国是世界上水情最为复杂、治水任务最为繁重、江河治理难度最大的国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治水事业新发展,要把各项支持水利发展的政策措施抓好抓实,从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