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公”经费晒完账本还得有个说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2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记者 李会

  虽然扭扭捏捏磨磨蹭蹭,但总算有不少中央单位公开了“三公”账本。截至7月19日,98个中央部门中,已经有36个公布了自己的“三公”经费。不过,仔细看这三十几个账本,让人疑惑的地方就有很多。

  首先,支出水平悬殊,理由却无从考据。住建部在公务接待费方面,去年决算仅为26.07万元,而中国科学院去年的公务接待费则高达9995.5万元,其次为农业部,达3655.68万元。因为这3个部门中只有农业部公布了人均费用,因此无从判断哪个部委支出水平更高。当然,费用高的部门也都给出了诸多理由,但这些理由是否足以合理解释其费用额度,公众同样无从判断。

  其次,对于公开的口径没有严格限制。相对于其他部门动辄几百万元、上千万元的接待费数额而言,住建部的费用水平的确很低,甚至让人觉得不可理解。但同样令人费解的是,对于其窄口径公布、存隐形费用的质疑,住建部竟然保持沉默。

  再次,没有第三方机构对于各部门的账本真实性进行佐证,因此数字游戏的质疑不绝于耳。

  最后,更关键的是,没有权威的标准来衡量什么样的支出为不合理支出,以及对于不合理支出有什么惩戒措施。例如,对于引人注目的公车费用,什么水平是合理的?交通运输部2010年公车费用达8256.08万元,占到当年“三公”决算数额的8成,同时,情况类似的部门还有不少。

  公开“三公”支出,已经是迈出一大步。若能在公开账本之后再给个说法,意义就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