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自我反省的家具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赵伟报道

  近日,记者在北京十里河家具市场上看到,一些高端家具已按新规范完善了产品信息,某卖场已经打出7月家具打假活动,虽然有些品牌门口打着5折的促销,也是由于7月属于淡季,一些样品甩卖。有业内人士表示,达芬奇造假事件目前看不出对家具市场是否有影响。

  按新规范完善产品标识

  7月19日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十里河的“居然之家”家居店。走进一家欧式风格的家具店,一名销售人员热情地打着招呼。在她的带领下,记者在家居店一楼逛了一圈。这里的家具大多为欧式风格,价格在几千元至十几万元之间。在产品标签上,大部分产品的产地都标注为广东,只有部分双人床、床头柜等产品的产地用中文标注为意大利。除了产地之外,商品标牌上还标注有家具的材质和售价等信息。导购小姐说,达芬奇被央视曝光后,工商部门出台了新的规范,“我们按照规范要求,把所有产品的信息标识进行了完善,如实地呈现给了消费者,甚至还要求销售员把产品的设计理念都给客户讲清楚。”

  事件发生后客流有增加

  导购小姐解释道,进口家具一般价格较高,日常的销量相对较低,“最近一次成交发生在今年"五一"期间,所以到目前为止,看不出达芬奇事件对销量是否有影响。”

  行业协会和监管部门都应检讨

  “达芬奇”敲响行业警钟

  “整个家具行业自己要检讨,特别是对国际品牌的包装要检讨,我们自己的家具做得很好,质量一点都不差,完全可以去打造自己的品牌,而不应该过多去渲染国际品牌,造成消费者的崇外心理。”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针对“达芬奇”事件的回应言辞凿凿,却未能得到舆论的支持。

  早报记者就此采访多位学者和业内人士,大部分人认为,不能将“达芬奇”割裂出,由整个行业与社会监管,行业协会和监管部门都应就此检讨和自审。

  业内人士呼吁

  家具企业“自律自查”

  “‘达芬奇’事件再一次证明,企业诚信的重要价值。‘达芬奇’错就错在失信于消费者,失信于公众。”同济大学经管院院长尤建新感慨称,“很多年前我们讨论欧典地板,现在我们谈论达芬奇家具,其实本质都是一样的,企业不能丢掉诚信,否则就会失去一切。”

  2006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欧典”地板造假的内幕。这家打着“德国进口”的地板厂商实为彻彻底底的“中国制造”,一时引发社会热议和反思。对比前后两次事件,欧典地板和达芬奇家具在很多方面相似。

  尽管已经过去一周,但“达芬奇”事件的影响仍然在发酵。7月15日,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就呼吁家具企业“自律自查”。“全社会应该加强对企业产品质量和经营行为的监管,切实维护家具市场的良好经营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媒体和消费者的监督作用,形成行业健康发展的制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