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投摩根杨成:伺“基”入场 债市“后半程”发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经济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9.6%,较去年同期回落1.5%,而CPI则同比涨5.4%,这厢需“驱寒”,那厢则需“降温”,两难格局一时间令市场忧心匆匆。而就普通居民而言,随着CPI在上月破6之后,即便是经过最近一轮银行加息,1年定期存款年利率也仅3.5%,要达到抗通胀的理财目标仍显乏力。

  “此时的格局,无疑将对债市2011年的‘后半程’带来双重利好,投资契机已然显现。”正在发行中的上投摩根强化回报拟任基金经理杨成日前在接受笔者专访时分析指出,市场普遍预计CPI将于7月达到年内高点,此后,通胀将逐步回落,持续了一年的加息周期值此接近尾声。与此同时,经济渐入滞涨期,GDP同比一定程度的下滑亦是可以预期的。从历史经验来看,通胀往上走的时候,债券优势往往趋弱,而当经济下行的时候,则债券收益趋好。

  “后半程”债市多点开花

  债券市场长期以来被称为资产的稳利器。据了解,即便在货币政策紧缩的上半年,投资者若从年初持有债券的话,上半年的年化投资回报率仍能维持在4%左右。

  “目前债券市场收益率来看,很具有吸引力,其中一年期的央票利率已达到3.7%,一年期中票5.5%,评级再上的可达5.7%,均高于银行三年期、五年期利率。”杨成坦言。

  覆盖到具体品种,杨成进一步指出,目前1年期左右的信用品种,收益率已达到5.5%-5.8%区间内,尤其是短线信用品种,已经到了非常吸引人的地步,它们流动性好,同时收益较高。而尤为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股票市场估值很便宜,尤其是银行股目前仅有7到8倍的市盈率,可转债攻守价值优势显著,在估值回归的趋势中,可转债市场也有望迎来一波收获行情。由此不难看出,债市下半年战略性投资机会将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局面。

  伺“基”入场 强化回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债市的有效配置工具,二级债基此刻无疑恰逢佳时。

  杨成同时强调,借鉴研究数据来看,二级债基自2006-2010年的5年间,尽管经历牛市、熊市、震荡市不同市场,56只二级债基仅有3只在其中一年出现过极小额亏损,最高亏损幅度控制在2%左右,而且当市场行情比较好的时候,其收益往往能超过同期的通胀。

  此外,二级债基,主要投资债券市场,同时还可有不超过20%的基金净值投资股票市场,并可参与一级市场新股投资,兼顾风险与收益,可以视为一种战略型基金。具备专业投研实力的基金团队还可以通过资产配置管理,强化基金在风险与收益方面的成本优势,形成优化的资产配置,这无疑与老百姓低风险、稳收益的投资需求不谋而合,更可在市场寻底途中“虏获”更多的回报收益。

  杨成并指出,“从债券供需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国债和金融债的发行只占全年计划三分之一,下半年则有三分之二的量将要放出,这给我们即将成立的强化回报债基提供了很好的建仓时机,有望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