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将建残疾人保障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二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公布——

  北京将建残疾人保障房

  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北京市拟建适合残疾人居住的住房;给残疾人发放津贴;建立残疾人财产信托制度……《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昨天公布,一系列利好消息振奋人心。

  未来5年,逐步建立残疾人生活津贴制度;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全部享有护理补贴;有需求的残疾人全部配备辅助器具;所有残疾儿童免费康复;残疾孩子免费接受中、高等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普通幼儿园应当接收残疾儿童,95%的残疾孩子可以上幼儿园;父母可以通过“财产信托”的方式为残疾儿女养老。

  未来5年,北京市将制定“城乡低收入残疾人家庭保障性住房特殊扶助办法”,对重度残疾人家庭优先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保障性住房项目满足无障碍设计要求并专门设计建造部分适合残疾人生活、居住的住房。公共停车场、住宅小区设置残疾人专用停车位。

  未来5年,北京市将通过实施市民卡应用工程,实现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游览公园,并实现居家服务、托养服务、康复服务等智能化管理。此外,国家各类考试要有盲文卷,电视节目应该有字幕。

  市残联政策研究室主任厉才茂表示,未来5年,安置好精神残疾人也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力争通过政府买单的方式,实现精神残疾人免费康复、就业或者托养。

  ■马上就访

  导盲犬“解禁”进展艰难

  导盲犬在北京何时身份合法化?市残联副理事长吕争鸣表示“过程艰难”。

  吕争鸣表示,目前正在立法研究这一问题。北京市规定城区不能养大型犬,可导盲犬没有小个儿的,虽然它们温顺、驯良,不会给人造成危险,但是市民对它们的接纳还有一定过程,而且这个过程很艰难。此外,培养一只导盲犬的成本很高,任何发达国家也不是靠政府投入,更需要社会和企业的资助。

  吕争鸣表示,希望未来5年能积极推动此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