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富周评:热词QE3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国会证词究竟被关注到何种程度?以下细节可供参考。“一共2776个单词,其中,在‘货币政策’部分用词1338个,涉及货币刺激政策选项的内容使用171个单词。”如此重视,可谓是“伯老出言,谁与争锋”。

  7月13日,伯南克在美国国会发表讲话,展望美国经济前景并详细阐述未来货币政策。证词刚一结束,QE3就成为国内最热的词汇之一,尽管伯南克在讲话中采用的表述是“新一轮资产采购计划”,而并非QE3。

  绝非公众敏感,而是QE3的确影响重大,实施与否,足以改变美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

  以动机而论,QE3存在可能。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已先后两次推出量化宽松并予以实施。高达1.75万亿美元的QE1的推行,为美国几近枯竭的市场流动性引入活水,让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得以改善,并提高了居民购买力;而规模达0.85万亿美元的QE2,通过对存量国债的购买,提升了资产价格,让金融机构和私人持有的风险资产市值上升,带来财富效应的同时,带动了私人消费上行。就结果而言,两轮量化宽松均收到了明显实效,尝到甜头的美联储,面对目前复苏乏力的局面,当然存在再次使用的可能。

  况且,美目前的通胀势头并不明显,这也是伯南克认为可以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的理由之一。美劳工部7月1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6月核心CPI同比上升1.6%,这样的数据,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英国同一数据最新值为2.8%,加拿大为1.8%),还是和通胀高企的新兴经济体相比,都占据优势。要知道,在去年秋天,美联储决定出台QE2的重要依据之一,就是降至极低水平的核心CPI(当时还不到1%)。按照美联储目前的预测,今年余下时间内每月核心CPI的同比涨幅将在1.5%至1.8%之间。

  但硬币存在两面,需要注意的是,推出QE3也有前提,那就是美经济大幅下挫。伯南克在提出宽松方案的同时,也给出了分三步走(停止再投资—提高基准利率—出售联储债券组合中的机构债券)的退出和紧缩方案。

  两种方案同时摆在桌面,视实际情况选择推出,美联储的准备可谓精心且全面,以此来看,本年度剩余两个季度的美国经济表现至关重要,需认真观察并从中寻找可能的信号。但不管怎样,既然QE3能成为选项之一,本身就意味着存在推出可能。而如果一旦推出,美元则有可能保持弱势,至于大宗商品,虽然能涨多高不好判断,但至少跌下来很难。